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孙晓娜

气象是人们生活环境的脉搏

立秋之后,济南持续了一周的“午后雨”消失了,在慨叹气温又要升高的同时,人们也奇怪这在往年不多见的“午后雨”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又是怎么消失的。
    立秋之后,济南持续了一周的“午后雨”消失了,在慨叹气温又要升高的同时,人们也奇怪这在往年不多见的“午后雨”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又是怎么消失的。“这是很典型的在高空冷涡的影响下形成的降雨。”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少林从天气学角度解释了这种气象现象,“ 高空冷涡是与台风类似的一个天气系统,也是一个气旋性的涡旋,只不过是冷性的,它生成于中高纬度地区的高空,台风是生成于热带洋面上。”自1979年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天气学专业,张少林在山东省气象台工作了30年,现为山东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山东省天气预报服务领域学科带头人,中国气象局全国“百名首席预报员计划”首批21名入选者之一。

    “气象的范围很广,包括短期的天气预报、长期的天气气候预测、大气探测等等,即使是短期的天气预报也需要大量的资料来分析研究才能得出结论。”张少林形象地把气象台比喻为一个出产品的地方,“这个产品不仅仅是普通人常看的下不下雨、刮不刮风等短期临近预报,还有24小时以内整点温度、相对湿度、风向、风速、总云量、能见度等要素的精细化预报,以及海洋预报、水文面雨量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农村渍涝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空气质量预报、酸雨客观预报、CO中毒气象潜势预报等专业预报。”

    凭着对气象工作的热爱和执著,在做好预报工作的同时,张少林还参加了“影响我国北方热带气旋暴雨预报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近五年来,他独著、合著的十余篇论文被《气象》、《海洋预报》、《山东气象》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发表。

    人们常会觉得,天气预报也有不准的时候,“天气预报的准与不准都是相对的”,张少林以8月9 日下午济南的一场雨为例,“济南西北边下雨的时候,东南方仍然是晴朗的,有时候可能就相隔几十米都会出现这种反差。”张少林坦言,有些气象现象至今难以解释得十分清楚,“济南气象观测点在龟山,所以我们的气象预报以龟山为准,如果龟山下雨了,就代表济南下雨了。”

    看似离我们很远的气象预报应用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通过对高速公路雨雾的监测,气象部门可以随时与交通部门沟通,人们提前知道道路状况可以选择更好的出行方式。就连人们所住的楼房在建设过程中都离不开气象部门的配合,“不同地区的建筑物抗风能力有所不同,一般是气象部门根据历史上出现过的最大风力和通过对环境特征的分析来确定的。气象研究对农业的发展也有很大帮助,”张少林随手拿起的一本《山东气象》,翻开其中的一篇论文《沂源县种植甜樱桃的气候分析条件》,“如果不根据当地的气候要素因地制宜、科学种植,沂源县的甜樱桃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品质和产量,我们可能也就吃不到便宜又好吃的大樱桃了。”

    大到地质灾害,小到空气质量,气象预报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气象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同时人们的生活也悄悄影响着气象。“在城市中,有工业化排放、汽车尾气、密集居民区等,很容易形成热岛效应,具体表现为温度比周边地区高、容易出现剧烈天气变化。”张少林表示,保护环境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而是每个人的责任,“破坏一小点环境看似没关系,实际上影响可大了。再小的一小片树林,对气象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常看天气预报的人们会发现,近几年的气象预报在常规的天气变化之外,增加了空气质量指数的预报,“实际上气象预报这些年增加了很多服务内容,就是希望能够提高人们对气象的重视程度,比如空气质量预报,以前人们可能就直观上觉得城市的空气不如郊区的好,或者这个城市的空气比那个城市的空气好,但是生活久了往往就失去了警惕性。现在有了对比,人们就会发现,原来我住的城市空气质量比其他的差这么多啊,然后就会有了环保意识。”

    从事气象研究三十年,张少林深切感受到气象环境的变化:“以气温变化为例,这些年的确是日渐变暖,近年来连续出现暖冬现象,这也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全球变暖可能影响到降雨和大气环流的变化,使气候反常,易造成旱涝灾害。 所以说,气象环境是人们生活环境的脉搏,生活环境变差了,气象上立刻就能反映出来。”张少林的日常生活是非常标准的低碳、节能生活,“我希望能从我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来保护我们的环境,这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