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孙晓娜

沉醉齐鲁文化 澎湃运动激情

——香港代表团的一位嘉宾对记者说,自从到了济南,她就一直期待着开幕式。“以前我不太了解山东,但看了这次演出后,我对山东的名胜、文化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香港代表团的一位嘉宾对记者说,自从到了济南,她就一直期待着开幕式。“以前我不太了解山东,但看了这次演出后,我对山东的名胜、文化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10月16日晚上的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烟花璀璨,万民欢呼,一场“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竞技欢歌隆重唱响。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云集在造型婀娜的“柳叶”体育场中,共同见证了全运圣火熊熊燃烧的激动时刻。依托齐鲁文化元素呈现的壮丽画卷让观者沉醉,激荡着全民全运热潮的演出澎湃人心。祖国内外,中华儿女心向全运,通过各种渠道观看了全运开幕式,盛赞这场开放在齐鲁大地上的全民文化盛宴。

    十一运会开幕式 10月16 日晚在济南精彩上演,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共同目睹了这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各代表团被“震”了

    “齐鲁大地悠久的文化和底蕴,从历史深处尽情地流淌出来,让我深切体会到了齐鲁文化的厚重。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主题,通过与‘碗形’屏幕的结合更好地展现出来,让每一个观众度过了一个目眩神迷的夜晚。”辽宁代表团的韩先智激动地对记者说,他表示,这次的开幕式对辽宁在2013年举办第十二届全运会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我的位置正好是在黄河水底下,黄河水就从我头上流过!”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董赛平难掩激动的心情,他大声说,“开幕式采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令人眼花缭乱,但是也充分突出了山东的文化元素。另外像全民健身主题,还有山东经济建设的成果展示,都体现出了‘和谐’这一主题。”

    “灯光效果一流!那些波光粼粼、花团锦簇的画面简直是艺术品!最后的烟火表演是点睛之笔。”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为开幕式的舞台效果震撼,他连连表示“能够亲历这样的场面实在是太感动了,这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文化盛宴!”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夜空下,缓缓飞向广场中央的那一只只‘和平鸽’,晶莹剔透,简直太美了。”香港代表团的一位嘉宾对记者说,自从到了济南,她就一直期待着开幕式,“以前我不太了解山东,但看了这次演出后,我对山东的名胜、文化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我想特别感谢一下带给我们这场视觉盛宴的幕后英雄们。编导绞尽脑汁地策划、连跳几小时舞的拉拉队员、一直在观众席服务的志愿者,还有近在咫尺却不能看到开幕式的安保人员都让我们非常感动。”重庆代表团办公室主任程必元感慨地说,“这极大地体现出山东省组织的严谨和周密。”

    老记们齐声赞

    10月16日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济南奥体中心隆重举行。“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这是在现场观看完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地记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成都商报》记者盖源源表示,“整个开幕式气势恢宏,特别是通过在巨碗上投影的这种高科技手段,将山东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展示得非常生动。开幕式上,使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地方都隐约可以让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影子。”同样,来自《金陵晚报》的罗丹也认为,现代与传统在这场开幕式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山东全运会的开幕式,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力量,孔子、李清照等山东元素的生动体现,也让在场的所有人在教科书之外产生共鸣。看完了全运会的开幕式,不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慨——不管你平时接触了怎样现代的东西,但我们在骨子里的传统都是一样的。”

    对于本届全运会的点火方式,各地媒体记者也称赞有加。《湖北日报》的包波认为,点火方式体现了山东“ 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 这种由现场全体表演者共同点燃火炬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感受到了这次全运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盛会,真正体现了全民全运的这种理念。”《华商报》的丁潇雅,对于山东跳水名将王峰与妻子王丹一起传递火炬印象深刻,“一对新人的出现,让整个开幕式显得更加温馨、更加贴近了我们的生活,是开幕式火炬传递中的一大亮点。”

    海外游子落泪了

    正当济南奥体中心“巨碗”幕布上泰山雄奇,在距离祖国16000公里之遥的沙特朱拜耳市,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工程公司沙特分公司工作人员吴凤泉热泪涌出眼眶。一年前他被公司调派至沙特工作,得知全运即将开幕的消息,他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全运开幕式盛况。吴凤泉的家乡就在泰山脚下。

    “从小到大曾无数次的仰望泰山,这次在异国他乡,看到电视上全运会开幕式呈现出如此气势宏伟的泰山崛起的画面,心里不免一阵阵激动,眼泪就涌出来了。祝福家乡举办一届成功的全运会,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吴凤泉说。

    (本稿由董卿  王爽  孙晓娜  杨凡  陈宏发采写)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