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孙晓娜

展示比竞争更重要

全运会的舞台上除了各省市之外,还有来自金融、通信、煤矿等行业的代表团。与参加全运会的省市相比,行业体协在运动员人数、奖牌数量上显得势单力薄,但是,从发展群众体育事业角度来看,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的意义并不在金牌本身。
□ 本刊记者 孙晓娜

    全运会的舞台上除了各省市之外,还有来自金融、通信、煤矿等行业的代表团。与参加全运会的省市相比,行业体协在运动员人数、奖牌数量上显得势单力薄,但是,从发展群众体育事业角度来看,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的意义并不在金牌本身。

    火车头体协:致力于提高职工素质

    火车头体协代表团在全运会开幕式的入场格外抢眼,戴红帽、 着红裙、 穿白靴的列车员装扮的美女们引起了观众的轰动。在参加全运会的12个行业体协中,火车头体协因为在田径项目上出过孙英杰、白雪这样的明星运动员而最为山东观众所熟知。

    火车头体协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行业群众性体育组织,已经有57年的历史,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火车头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自己体校的行业协会。

    中国火车头体协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火车头体协坚持的是“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发展体育事业”的方针,旨在发展群众性体育,致力于提高职工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为铁路运输安全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前卫体协:展示公安武警的精气神

    前卫体协是火车头之外的另一个拥有自己专业队伍的体协,其他体协参加全运会的队员都是“外援”。前卫体协隶属于公安部管理,负责警察和武警体育工作,在拳击、散打、跆拳道等对抗性赛事中一直保有一席之地。

    目前前卫代表团已经获得一枚银牌、两名铜牌,还有两名运动员进入前四名,而他们的传统优势项目拳击则要在26日才能决出金牌。“行业体协参加全运会不能说非要争什么,”前卫体协竞赛处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与其说是来“竞争”,不如说是来“展示”的,“我们毕竟代表了一支执法力量,运动员在场上展示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比比赛本身重要多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自己的体校,前卫体协体工队在选材上不如各省代表队,但是队员都是现役武警的身份,退役后的工作出路较好,因此队伍状况也比省队稳定。

    通信体协:协议交流是双赢方式

    有28名运动员的通信代表团是参加本届全运会的行业体协中规模最大的,目前已经获得了两枚铜牌。通信代表团前身为邮电代表团,代表全国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卫通、铁通百万员工,曾经先后参加过第七、第八、第十届全运会,并取得过金牌、铜牌。

    通信体协与其他没有专业队伍的行业体协一样,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都是从地方队交流而来的,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交流政策,各省队最好的运动员无法交流,所以能获得两枚铜牌,通信体协代表团副团长石霞表示已经很满意了:“这几天我们的地方体协都发来短信或者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其实,我们的大旗能够出现在赛场上本身就会让职工很振奋。”

    通信体协的运动员来自北京、山东、江苏等好几个省队,“协议交流是一种双赢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让省队中没争得名额的运动员有了参赛机会,另一方面行业体协也免除了自己养队伍的成本。”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