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山东法制报_王培武

古稀老人的全运情结

    在奥体中心采访过程中,有两位老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曾是教师,都对运动充满着激情和向往。一位是 89 岁高龄,写书献全运的仝观霆老人,一位是67 岁的邵云老人,写了一首很感人很雷人的《刘翔之歌》。

    “刘翔精神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我要让更多的人传唱这首歌,以激励更多的刘翔出来。”邵云大声对记者说道。邵老是济南大学的一位退休老师,记者在奥体中心的入口处见到他时,他正在忙活着给观众免费分发自己谱写的《 刘翔之歌》。据他讲,这首歌他写了两年,已经被齐鲁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收入《助学健身系列歌舞》VCD 中。说到激动处,邵云禁不住哼唱起这首歌:刘翔,刘翔,刘翔你在飞,重重障碍无所畏!一路飞奔嗖嗖嗖冲过去啊,红旗金牌相映辉……刘翔,刘翔,你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你是我心中的好榜样,祝愿你再创出那新的辉煌!

    仝观霆老人退休后一直坚持长跑运动,他和他的老年长跑队被人们誉为“泉城不老松”。“全运会在咱济南举行,于是我就有了自费出书的想法,以庆祝全运会圆满成功。”仝老住在历下区司里街,记者来到他家时,老人连忙把一本《跑出来的幸福和快乐》送给记者。仝老是济南闻名的长跑老人,书里记录了他20多年来长跑的经历和对老年体育活动的建议,他刻意将书的出版日期写为 2009年10月16日,正是全运会开幕当天。

    坐在记者面前的仝老白须飘飘,精神抖擞,思路清晰,他认为自己健康的身体得益于坚持不懈的长跑运动,是长跑给他带来了幸福和快乐,所以全运会在家门口召开的时候,他自费出了这本书,以表达一个老济南人的体育热情。仝老以前是八中的教师,1981年和几名老人一起创建了济南市老年人青松长跑队,还和队员一起去全国各地参加长跑比赛,并多次拿到金、银牌。

    两位老人用不同的方式在为全运喝彩,为健儿加油,只不过他们身上同样洋溢着的是向上的力量和积极的心态,也在不觉中践行着“全民全运”的宗旨。

    漫步在济南街头,全运会的旗帜、真诚的笑脸满目皆是,在齐鲁大地,从孩子们天真的眼神,到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再到老人们澎湃的全运情结,齐鲁儿女以各种方式奉献着全运情,也正是有了大家对全运会所倾注的热情,十一运会才会如此精彩。

    本报记者 王培武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