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生活日报_薛良诚

骑手太瘦也不行,体重不达标还得穿“铅衣”

    本报记者  薛良诚  葛亮 
    即将在26日举行的速度赛马比赛,比赛全程长达12000米。如此高强度的比赛,赛马负担的轻重,往往对赛马的成绩起到关键作用。如果细加观察,就会发现,和马术赛骑手相比,速度赛马的骑手们大多是小个子。但是,并不单单是体重越轻越好,因为,速度赛马比赛有一条有趣的规定:骑手体重若不达标,就得给赛马“加磅”。 
    加磅,顾名思义就是增加重量。据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介绍,为了给赛马减负,骑手们的鞍具装备一般重量都非常轻,譬如一副铝合金马镫,重量只有半斤多一点。但是,速度赛马比赛和拳击、举重、柔道等比赛一样,参赛骑手们必须称量体重。“骑手加上马鞍的总重量不得低于50公斤,因此,目前这个项目大部分骑手的体重都在50公斤左右,一般不超过55公斤。”如果不足50公斤呢?怎么办?“那就要用铅块补足所缺的重量,就是将铅块插在马鞍下的插袋中,直到负重达到50公斤。”成庆还透露,为了保持标准体重,骑手们也和其他项目运动员一样严格控制体重,甚至得饿肚子。 
    不过,据成庆透露,这次参赛的20多位骑手体重基本都在50至55公斤之间,所以,竞委会专门准备的铅块届时可能就派不上用场了。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