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齐鲁晚报_杨 凡

各方盛赞全运“齐鲁风彩”

十一运主办地齐鲁大地所展现出的好客、文明、创新、和谐的齐鲁之风,也赢得了各方赞誉,必将载入全运史册。

    记者  杨凡 
    10月28日晚,熊熊燃烧了13天的十一运主火炬徐徐熄灭。亿万国民共同见证了十一运赛场上奋进超越、创造辉煌的体育巅峰时刻 ,而十一运主办地齐鲁大地所展现出的好客、文明、创新、和谐的齐鲁之风,也赢得了各方赞誉,必将载入全运史册。                 
赏心悦目之风—— 
    畅享运动激情与齐鲁文化大餐 
    刘翔、王峰、朱启南、龙清泉、彭帅、张琳……十一运会上一大批体育明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老少观众聚集到济南。一次次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乃至世界记录的刷新,现场观众用人浪,用尖叫,用掌声共同分享运动激情澎湃的欢乐和喜悦。 
    20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三个藏族孩子和他们的汉语老师乘火车来到了济南。11岁的白玛文秀、12岁的普加、13岁的更却卓玛第一次走进全运田径比赛现场,和数万名观众一起为运动员呐喊、欢呼。内向的藏族孩子在看完比赛后还游览了趵突泉等济南名胜,不时赞叹着“真美啊!” 
    从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岗位上退休的老体育工作者张道钟,此次应组委会邀请来到山东观摩全运会。曾陪同外国友人观摩过四届全运会的张老如今73岁了,“这次全运会,与早年全运会相比,不仅运动成绩提到了很多,软件硬件设施都大大提高了。”张老说 ,这次他还重游了泰山和孔子故里曲阜,“感觉到齐鲁文化底蕴在新时代被更好地突出了,这次来山东既体会到久违的运动激情又享受到齐鲁文化大餐,真是不虚此行。”             
好客文明之风—— 
    到了全运村就像到了家 
    “到了媒体村就像到了家,感觉很亲切!”杭州日报摄影记者李琛曾参加过广州、南京两届全运会报道。这次到济南采访十一运,他省去了以往寻找住宿和交通不便的周折,直接入住了全运媒体村。在本届全运会上,济南奥体中心区域规划建设了全运史上第一家全运村,为运动员和媒体记者提供工作生活一站式服务。便捷、舒适、贴心的服务得到了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的一致称赞。 
    “以前对山东人的印象是直爽大气,这次来参加全运会也让我感受到山东人的细心。”让李琛印象深刻的是在比赛期间有一次天气降温,头天晚上他就在住处床头发现志愿者留下的小纸条,提醒他降温需要加衣服。 
    为照顾到全国各地参会人员的口味,运动员村和媒体村餐厅从全国各地聘请了20多位大厨。19日,参加十一运会的宁夏代表团向全运村赠送了“全运服务细致温馨,宁鲁友谊情深意浓”的锦旗和感谢信。副团长董赛平说,“全运村服务细致而周到,单是餐厅推出的‘兰州拉面’就征服了每一位团员。” 
品牌创新之风—— 
   “全民全运”理念奉献全运品牌建设 
    28日晚上8点,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在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中举行。这台命名为《辉煌的记忆》的文艺演出,再现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场景,展现了一种勃发着体育热情的生命精神。当广播体操的音乐声响起,舞台上老少演员们一起做起广播体操,诠释了以群众体育为基础的“全民全运”内涵。         
    十一运组委会技术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认为,全国运动会已经历50年,但全运会的品牌,从本届才开始构建。“全民全运”理念的提出对全运会品牌构建具有特殊意义,为其下一步打造品牌打下了一个理论基础。“全运会以前也提口号,比如九运会提出的‘走进新时代’、十运会提出‘我们万众一心’……但这些口号还没有上升为理念,体育指向也不明确。”刘清早表示,本届全运会提出“全民全运”理念,标志着体育运动开始回归到体育的核心本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回归到既要促进全民健身的发展,又要促进竞技体育的发展,两个发展同步,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和谐健康之风—— 
    齐鲁大地充满生机与活力 
    在十一运会期间,十一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后到菏泽、临沂、德州等地考察。刘鹏认为,通过十一运会的带动作用,山东各地体育健身场馆建设和百姓的参与热情高涨。“临沂沂河两岸建设起了一条横跨数个县区的百里滨水健身长廊,工作人员告诉我厕所已经扩建三次了仍不够用。这说明山东通过筹办全运会,不仅推进了场馆建设,更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和兴趣,这是本届全运会留下的一笔更宝贵的财富。”刘鹏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十一运浙江代表团副团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开幕式之前李云林曾到滨州观看武术套路比赛,他也先后到德州、日照等地观看比赛。“山东各地城市的面貌、环境、氛围,体现了一种生机和活力。”李云林认为,各地承办全运赛事的体育场馆,有很多都是新建的,“举全省之力办全运,也带动了山东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展示了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