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杨国胜

十一运会的成功,属于全国

今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落幕。在十一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山东以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的服务保障,赢得了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媒体记者和各方来宾的交口称赞,实现了“要夺取大金牌”的预定目标。
    □本报记者 杨国胜

    今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落幕。在十一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山东以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的服务保障,赢得了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媒体记者和各方来宾的交口称赞,实现了“要夺取大金牌”的预定目标。

    10月16日至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山东出席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并先后在济南、滨州、淄博、东营等地考察。其间,总书记称赞山东“大力倡导‘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理念,全运会筹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十一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山东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全力以赴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央各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全国人民热情帮助的结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特别指出,这些指导、支持和帮助,是山东办好十一运会的重要基础,所以,十一运会的成功,并不仅仅属于山东,而是属于全国。

    全运会规模庞大,涉及方方面面。作为第一次承办这一赛事的山东,从接过会旗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还在筹备十一运会起步阶段,作为十运会东道主的江苏,就向山东伸出热情双手——不仅把筹办十运会的所有资料,毫无保留地送给山东,而且还数次派人到山东授课,把他们筹办十运会的经验一一展示给山东。筹办十一运会期间,承办奥运会的北京市、承办城运会的湖北省、承办农运会的福建省、承办冬运会的黑龙江省以及承办过多届全运会的广东省,都给山东在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为山东最终能够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的办赛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会临近和进行期间,山东得到的支持和帮助更是数不胜数。

    为给赛会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中国气象局特意为山东方面拨付专项资金427万元,用于设备更新。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分4 次派出 23 名专家专程到山东进行指导。国家气象中心、中国大气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及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江西、 吉林等省市气象部门,也纷纷派人为十一运会提供技术支持。他们表示,只要是十一运会的事情,要人给人,要设备给设备,什么时候叫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给。

    为保障十一运会参赛人员的医疗卫生安全,卫生部分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副部长尹力两次来山东现场指导。早在十一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卫生部以及北京卫生部门的 8位专家,就专程赶赴济南针对传染性疾病和甲流防控进行专题研讨,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一份详细建议。与此同时,卫生部紧急调拨 10万支甲流疫苗无偿提供给十一运会组委会。赛会进行期间,卫生部派出的 5 名专家一直住在济南,协助山东方面工作。

    电力保障是十一运会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7月 23日,由北京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干银辉等人组成、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保电的专家组,专程来到山东,对十一运会场馆供配电系统进行安全评估,并提出相应建议。8月 12 日至 14日,国家电网公司又专门派出调研组,到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调研十一运会供电保障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十一运会开幕当天,国家电网公司调用北京市电力公司两台套 1600 千瓦大功率应急发电车,专程赶到济南奥体中心支援。

    十一运会的安保、信息技术、交通、电视转播等工作,也分别得到公安部、工信部、铁道部、国家民航总局、国家广电总局等中央部门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尤其需要指出的还有人民子弟兵,他们为保障赛会安全以及开幕式的精彩演出,甘作“无名英雄”,洒下了无数汗水。

    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同样为十一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帮助。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我国第一个体育赛事运作硕士点导师刘清早,作为十一运会组委会技术专家,在最近两年多时间里,有一半时间住在山东,为筹办十一运会出谋划策。最近半年时间,他只是由于岳母病故回上海一次,而且也仅仅3天时间。为筹办十一运会,刘清早教授无偿作过29次培训,累计 80多个小时;主持召集各类技术会议300多个,最多的时候一天开过4个。

“在济南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我感觉很愉快。”刘清早说,“虽然我没有生在山东长在山东,但我父亲是山东人,回报山东一直是我的愿望,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再一个原因,就是山东的干部特别好,他们为人朴实,办事扎实,不讲条件,无怨无悔,还特别讲规矩,跟他们一起做事情很舒心。”

    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得知家乡要举办十一运会,特意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捐赠给组委会。省外企业界也为十一运会的举办提供了很大帮助。十一运会开幕前,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和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专门向组委会赞助了疫苗,连同注射器,总价值237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支持、这么多的帮助,十一运会作为继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第一个综合性体育盛会,才会演奏出如此华美的乐章,为“和谐中国 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