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张国栋

甫一亮相“满堂彩”

从十一运开幕以来的情况看,无论是万众瞩目的开幕式,还是激战方酣的竞技场;无论是各路贵宾,还是运动员、教练员;从踏上山东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山东人民搭建起的完美舞台。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的4年精心筹办,以精彩开局,为山东最终夺取办赛“大金牌”铺筑了厚重基石。

    □本报记者 宋 弢 张国栋

    十一运甫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

    从十一运开幕以来的情况看,无论是万众瞩目的开幕式,还是激战方酣的竞技场;无论是各路贵宾,还是运动员、教练员;从踏上山东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山东人民搭建起的完美舞台。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的4年精心筹办,以精彩开局,为山东最终夺取办赛“大金牌”铺筑了厚重基石。

    精心筹备换来零失误

    10月16 日晚的开幕式,是全运会的开场大戏,也是对山东筹办工作的第一次集中考验。无论是演出的精彩,还是运转的顺畅,开幕式赢得广泛好评,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外贵宾的称赞,甚至有媒体评论:“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全球最精彩的一次大型赛事开幕式”。

    成功背后,凝聚着艰辛与付出。十一运组委会安保部部长助理闫希军介绍,为确保开幕式安全运行,济南出动上万警力,自奥体中心由内向外,设置了7道防线,实现了对安保力量最合理的设置。为了车辆人员进出有序,安保部工作人员开幕前加班加点,为5万多人和3千多车辆赶制证件。甚至细化到每辆车具体停在哪个停车场都标得一清二楚,对重点车辆,更是不仅确定具体车位,而且对开车时间都准确到以分秒计……正是凭着这种“细化到不能再细化”的精心准备,开幕式才得以运行有序,安全稳定。

    作最精细的准备,不折不扣地将各项筹办工作落到实处,几年来的心血和汗水,换来零失误。组委会贵宾接待部副部长张继刚深有感触,贵宾接待部负责港澳台和国外贵宾,共 27个团队。无论对一人小团,还是几十人的大团,接待部都作了大摞的接待方案。接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接待方案多达近百页,什么时间到达哪里、人员在什么方位迎候……都有明确预案,并实地演练了3 次。罗格用“很高兴、很满意”对接待工作作出评价。

    这次前来观摩参加十一运的各界客人近8000 人,是我省建国后接待量最大的一次,任务由行政接待部完成。行政接待部综合处副处长张人强介绍,为完成这一任务,行政接待部早在今年2月即向济南所有三星级以上宾馆下达了预备通知,4月即进行了签约,7月在全省分别落实了指定饭店 300余家。赛前,对哪个客人下榻哪个酒店哪个房间,一对一落实。正是这种细致准备,开幕以来8000位客人安置妥当,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随着大赛的全面展开,山东的办赛重点也发生变化。为善始善终搞好办赛工作,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为赛事提供热情服务上来。如安保工作,将在确保赛事安全的前提下转向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管理措施:如对交通限行的路段进行压减,对运动员、媒体等人员简化安检程序等,确保最大限度为各方提供方便。

    赛场外的“东道主效应”

    近几届全运会,东道主最终夺冠几成规律。所谓的“东道主效应”如何发挥,自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从开赛后的情况看,竞技场上并没有看到山东的“东道主效应”。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副部长隋拥军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关于竞赛组织等方面的投诉。广东代表团的吴珏成告诉记者,从这几天的情况看,赛事组织非常规范,裁判员非常公正,无懈可击。

    出现这种局面,显然与我省的东道主定位有着直接关系。作为东道主,“搭台”重于“唱戏”,是山东筹办工作中一开始就确立的高度自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要求,全运会上,山东不仅要展现竞技体育成果,更要为各方面提供最好的条件和环境,夺取办赛的“大金牌”。

十一运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全运会从筹办到开幕以来,省委、省政府自始至终都没有对山东竞技成绩提出任何硬性指标。

    “东道主效应”集中体现在赛场外全方位的服务上。“东道主”这一称谓被诠释得更为精彩。江苏代表团副秘书长吕卫东说,从开幕式和近两天比赛看,山东的组织周密得力,“举全省之力筹办全运会”,真是名不虚传。广东代表团的吴珏成感慨,组织方对省外运动员真正提供便利——“每天的训练、比赛都及时通知时间和乘车点,班车每 20分钟一班,直接能到训练场地,真是方便极了。”

    本届全运会开创性地建设了全运村,广受欢迎。“全运村真的太好了”,10月 19日,解放军代表团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多次全运会,与以往相比,集体住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不受外界干扰,可以更加安心地训练、比赛。

    “团结、向上、文明、热情”

    全运会刚刚开幕,门票销售就传来捷报:截至19日,全运会赛事门票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大关,是上届全运会赛事门票销售总额的近4倍。售票的红火,意味着本次全运会宣传工作的得力,意味着“全民全运”办赛理念与实践的成功。从中也不难看出山东人民对全运会的热情。

    开幕伊始,齐鲁儿女热情、友好、文明的东道主形象,深深感染了各地来宾。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感慨山东人的高素质:几万观众热情礼貌,与开幕式演出形成完美互动,使整个演出充满感染力,“置身其中,能感到山东人的团结、向上、文明、热情。山东良好的社会风气,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东道主的热情与文明,为福建代表团的周耀龙津津乐道:在代表团每个成员的房间,都有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长热情洋溢的欢迎信,让我们倍感温馨。特别是17日下午,他乘车从宾馆到济南皇亭体育馆观摩举重比赛,由于对济南道路不太熟悉,在路边随意找了一辆出租车问路,没想到出租车司机直接开车将他引导到目的地,而且无论如何也不要钱——“山东人民的热情让我非常感动。”

    对各地宾客来说,从机场到宾馆,再到各个赛区,山东人的笑脸一直伴随着他们。安徽中安在线的记者赵波说:“山东人的热心和服务是一流的。”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