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百名记者报全运>大众日报_张国栋

嘉会齐鲁人气高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代表团,派出了强大阵容。代表团由1175人组成,其中运动员 715人,参加 30 个大项、272个小项的比赛。规模和参赛项目均达到参赛全运会的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张国栋

  史上规模最大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代表团,派出了强大阵容。代表团由1175人组成,其中运动员 715人,参加 30 个大项、272个小项的比赛。规模和参赛项目均达到参赛全运会的历史最高水平。

    除了东道主,其他一些代表团也派出了空前的阵容出战。比如,新疆代表团共派出来自13 个民族的433名运动员参加 22个大项、159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超过了上届全运会。海南代表团共有79名运动员获得全运会决赛入场券,参加 10个大项的角逐。入围人数、项目数均创下了历届最高。

    一个个空前庞大的代表团,组成了本届全运会庞大的参赛阵容。其中参赛运动员人数达 1.2万人,裁判员近4000人,教练员约3500人,66个项目竞赛委员会共近7000人,另外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十一运组委会及山东省体育局指派的竞赛官员近300人,这些数字均创下了历届全运会新高。

    而据介绍,十一运也堪称全运会历史上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届,50多位奥运冠军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

    规模空前,竞赛水平高,自然就使全运会得到各界尤其是媒体的更大关注,记者数量也是水涨船高。据了解,前来山东报道本届全运会的媒体记者达到4000人,其中不乏国外媒体的身影。这一数字也是历届全运会最高的。

    竞技水平提高的必然效应

    十一运何以创下空前的参赛规模?

    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赛会项目设置的增加。据介绍,十一运全部比赛共设33个大项、43 个分项、362个小项,设金牌 381枚,项目总数和金牌数均超过了十运会,为历届全运会最高。

    而更根本的原因,是我国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和体育人才的充足,使得各代表团有了参与更多项目角逐的“底牌”。

    比如,只有89人组成的宁夏代表团,在一个个庞大的代表团队伍中并不起眼,但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就由他们获得——十一运会最先进行的速度滑冰四项争夺中,宁夏代表团选手于静夺得女子速滑短距离全能冠军。更非同寻常的是,这也使宁夏实现了竞技体育连续4届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截至 22 日,宁夏已获得1金1银4 铜的成绩,足见其近年来竞技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再如香港,国际奥委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介绍,回归对香港体育事业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回归后的前三届全运会,香港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本次香港派出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全运会,力争成绩进一步突破。随着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香港还将于 12 月承办第五届东亚运动会,霍震霆表示,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参加十一运也是香港运动员备战东亚运动会的大好机会。

    正因为各代表团水平不断提高,这就使取得各项目比赛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数量相应地增多。

    全力服务保障

    面对如此庞大的来宾队伍,我省在筹办中全力以赴,创造一流的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为十一运的大戏“搭好台”。

    据介绍,组委会围绕运动员、媒体记者等来宾的吃、住、行等环节,研究制订了多套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服务保障工作以“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为目标,尽最大努力提高各方满意度。

    本次全运会,山东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紧邻比赛主场馆建起了参赛人员入住的全运村,这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媒体村,为了保证记者的工作,为每个入住者安排了一个有线上网接口,能确保 4000名记者同时上宽带,为防万一,村里还实现了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在每个房间,都装有两部电话,一部提供免费市话服务一部打长途。

    全运村的餐厅也令所有来宾印象深刻。运动员餐厅和媒体餐厅共有餐位5500多个,为了让运动员和记者们吃得安全舒心,运营单位制订了8套普通食谱和清真食谱,每天一套循环使用,为入住人员提供自助餐服务。“我采访过多次大型赛事,这次全运会为记者们提供的服务保障是一流的。”安徽中安在线记者赵波说。

    有关方面共招募了20 余万名志愿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开展了优质的志愿服务,赢得了各界客人的一致好评,成为十一运一张靓丽的名片。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