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动态新闻

今夜,他们在奥体中心错过盛典

记者  牛远飞  报道
引导观众有序入场,准备运动员进入通道,迎接国内外的贵宾……这一夜,尽管奥体中心的夜空夺目璀璨,但有一群人,开幕式对他们来说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开幕式当天5000名志愿者却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直到奥体中心的夜静了,人散了,志愿者才陆续离开自己的岗位。
(t)每分钟抬绳10次
“请不要把软硬饮料带进场馆,持票观众请向前走……”瘦小的戴丹霞拿着话筒,每隔20秒左右就要做一遍安检提示,晚6点40分,观众流量已经非常大,志愿者们需要不停地引导观众排好队伍等待安检。此时,志愿者们还要具备“火眼金睛”,随时发现老幼残疾观众,带领他们走观众通道。“一位腿脚不好的老先生拿着票站在队伍最后,看上去非常疲劳,我引导他走向专用通道的时候,老先生特别吃惊,看到他能少等一会儿我心里特别舒服。”志愿者马妍婷说。
“您低头,请这边走。”志愿者郭明从下午4点开始,就在观众通往奥体中心外的一个小路口上重复着“抬绳”这个动作,一位又一位观众轻轻低头穿过“警戒线”,继续前行。6点左右记者在这个小路口“通过”警戒线时,郭明和另一位志愿者已经在这里“抬绳”两个小时,数千名观众从他们的绳下同过。“这个工作并不枯燥,每个观众从绳下经过时会对我微笑致谢,就已经很有成就感。”
      (t)“开幕式结束后一定来接您”
     徐慧敏是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孩子,他腼腆地表示,他原来皮肤就比较黑,来奥体中心当志愿者后好像又晒黑了一些。徐慧敏说,他的工作是“运行支持”,说白了就是“机动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半小时,徐慧敏接到任务,让他推着轮椅到观众入口接一个80岁高龄的观众。他迅速找到这位观众后,就推着他前往4楼的观众席,他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熟门熟路地来到电梯位置。
  徐慧敏对记者说:“我对这里已经很熟悉了,所有的观众席入口和电梯位置我都知道。”刚到这里时,徐慧敏感觉体育场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大,但是走了很多圈,熟悉了场地后,才真正感到这里的巨大。他说:“正因为对这里的空间有着切身体会,我才更决心要服务好观众,希望他们少走冤枉路。”
  把老人送到指定位置后,徐慧敏蹲下来对老人说:“您放心,开幕式快结束时,我一定来这里接您。”
       (t)用热情感动观众
  在开幕式上,看台互动志愿者也吸引了观众的眼光。他们带领观众营造出的气氛让气势宏大的开幕式更加充满激动,充满热情。“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时间背对着舞台,带领观众互动,他们太辛苦了。”观众孙晓林说。
  感受到了“微笑”的魅力的志愿者们却不觉得苦。“开幕式上,我负责的看台上的观众都情绪高涨,我一直在用手中的气棒引导他们互动。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志愿者的微笑是最美的名片’!”开幕式看台互动指挥志愿者陈玉莹激动地说。
  陈玉莹和其他看台互动志愿者同伴们来自济南各高校,尽管开幕式前他们接受了全方位的培训,学习了互动指挥基本要领、拉拉队专业手势、医学急救常识以及涉外礼仪与突发事件的应对等知识,但如何在开幕式上最大限度地带动观众互动还是心里没有底。为此,志愿者们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先找一个互动点。每个区域总会有一两个人愿意配合,特别是小朋友们,从他们身上突破。”张子超说。李爽则建议:“我们和观众是零距离接触,这是最大的优势。在指挥前一定要和观众们沟通好,充分酝酿情绪。”
  为全运会开幕式服务的志愿者多达1000余人,而其中高校师生的比例在90%以上,在服务全运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成长了。
  (t)离现场最近又最远
        当晚7时40分,离开幕式拉开大幕还有20分钟,绝大部分观众已经在看台上坐定,等待这千载难逢的机会给自己留下的终生难忘的回忆;而山东师范大学的郭晓娜正在看台背后的新闻工作间,紧张地为每个前往新闻服务台的记者解答问题。尽管开幕式现场近在咫尺,她注定只能与开幕式擦肩而过。  
        郭晓娜说:“我们没有时间看开幕式,整个过程中,我们都要坚持在新闻中心里工作。”在开幕式现场,却无法看到开幕式,是不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遗憾呢?对于这个问题,小郭愣了一下,她想了想说:“可没有我们的话,来报道开幕式的记者们就没法工作了。”  
        郭晓娜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们每天都很辛苦。全运会开赛后,每天他们都要比开赛时间早三个小时开门,晚三个小时关门。“如果关门时还有记者,我们基本上要等到最后一个记者完成工作才能离开,”郭晓娜说。  
        她介绍说,开幕前是最忙的时候,“一会儿开幕了,记者大部分到看台上去后,我们可以去吃个晚饭,不过要轮换,因为服务台要始终有人在”。  
        除了利用为记者服务的机会瞄一眼开幕式的场面,郭晓娜和同学们几乎对开幕式的表演一无所知。彩排的时候她们都在,但“只是偶尔能从缝隙间瞄上一眼,因为有规定,志愿者不能到处乱走,影响不好”。  
        开幕式上,参加演出的志愿者们也许是幸运的,但他们肯定无法看到开幕式的全貌。在体育场里,负责看台服务的志愿者算是幸运的,但更多的人则在场外的媒体中心、后勤保障部门服务。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