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动态新闻

维亚总设计师揭秘98条“龙”

十一运开幕式维亚总设计师徐龙涛揭秘维亚吊“碗幕”内幕

空中威亚总设计师徐龙涛解读空中98条“龙”

  开幕式上,和平鸽翱翔半空,“巨碗”上下升降,帆船扬帆起航,荷花冉冉升起……这些梦幻的空中效果,是如何实现的?10月13日下午,在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内场,开幕式中的巨型碗幕正在进行再一次地水平调整,十一运会开幕式空中威亚总设计师徐龙涛正手持对讲机向工人发布指令,本刊记者近距离地见到了凝聚开幕式表演精华的碗幕和钢架。徐龙涛向记者细细讲述“巨碗”和他的98条“龙”。

  “巨碗”  三吨重,幕布重千斤

在结束了12日晚的彩排后,“巨碗”处于演后调整,它已经静静地落在体育场中心的场地上,庞大的钢架结构上方,间隔几米就是直径大约2厘米粗的钢丝,就是这样条钢丝,把巨碗牢牢固定在体育场上空。在两圈钢架的中间,工人们正在收拾元白色的幕布。幕布上每隔大约半米就是一条宽约10厘米的缝隙,这些缝隙是用来减少风的冲击的。
开幕式演出中,这只“巨碗”上下移动变化,空灵轻松,这些动作是如何实现的?徐龙涛介绍说,这只空中“巨碗”约3吨重,仅幕布就重达500公斤,如此的庞然大物全部依靠空中的威亚丝拉动来升降。徐龙涛称威亚丝为“龙”,整个开幕式表演共有98条“龙”,其中吊起巨碗的主龙30条,是整个空中威亚的系统的承重龙,控制吊点104个,除了“巨碗”以外的其他空中道具都在这些吊点上移动升降”。

“巨碗”里外都有影,特制幕布阻燃效果好

看到开幕式的预演后,坐在主席台一侧的不少观众会有这样的疑问:“坐在对面的观众能看到什么样的图案”?徐龙涛解释说,其实开幕式现场东西两侧的观众看到的画面是相同的,南北两侧的观众稍有些偏,“但影响不大”。其实不光“巨碗”外面的观众能轻松看画面,就连“巨碗”里面也能看到画面,“这样就能保证航拍效果”。
“巨碗”的幕布也非常讲究,是特别制作的,“多次做过实验,阻燃效果非常好,保证了演出的安全性”,但是幕布也不能完全阻燃,徐龙涛解释说,如果那样的话就“影响了视觉效果”。

“巨碗”能抗6级风,4级风影响投射效果

众所周知,户外演出全是“靠天吃饭”,怕刮风下雨,“巨碗就怕风”。记者在开幕式预演时就看到,风力稍大,“巨碗”的幕布就会被吹的变形,影响观看效果。
徐龙涛介绍说,整个威亚系统经过多次北大风阻实验,保证了安全性。但是“巨碗”只能承受6级风,4级风就会让幕布偏移,影响观看效果。
  “我们提前就对开幕式当天的风力进行过预报观测,超过4级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当时也做好了应对方案,一旦开幕式当晚风力过大,就去取消部分“巨碗”效果。
(记者  李冉  陈宏发  )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