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动态新闻

碗幕解决了一个世界难题

    □本报记者  常新喜  杨珂    李志刚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作为十一运会开幕式的灵魂,碗幕的使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有消息说大碗创意灵感来自李白的诗。十一运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副主任、编导管理处处长、开幕式艺术统筹张积强表示,把场地中央的投影屏设计成碗状,有文化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基于技术上的要求。
    张积强告诉记者,在空旷的体育场上,有几万名观众观看演出,如何达到最佳的观看效果,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而这个碗幕直径50米,长度为26米,是已知的国内最大的“碗”。碗幕不仅外观好看,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投影。经过多次实验发现,碗幕投影效果最好,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巨碗的上下两端固定在两个大小不同的环形金属支架上,其中最大的一个直径达到50米。由于两个大型圆环金属支架是同心圆,随着它们上升、下降和相对位置的改变,银幕也被拉伸、放松甚至是折叠,呈现出不同的样子。为了保证现场所有的观众都能清晰地看到碗幕上呈现的画面,要求“底片”与实际效果的投放比例为一比十。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