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总导演专访

总导演刘冠麟揭秘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方式体现“全民全运”

点燃主火炬的方式体现“全民全运”
——专访全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揭秘开幕式
    全运会开幕式上,谁来点燃主火炬?谁来演唱主题歌?这些疑问恐怕是最引人猜想的焦点。作为全运会的最高机密,知道答案的人寥寥无几,全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算是其中一人,因此他也成为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不过开幕式临近,他始终三缄其口,对媒体保持沉默。
    昨日,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破例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揭秘开幕式细节,他明确表示:点燃主火炬的方式体现“全民全运”。
    记者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见到刘冠麟时,他正在场内查看各项工作的最后准备情况,现场不少的演员也抓紧这最后的时间打磨节目细节,以精益求精。场地正中央的“巨碗”正“躺”在地上更换新的幕布条,接受安全检查。

    记者:刘导,您能给我们讲一下即将上演的开幕式会用到哪些高科技手段么?
    刘冠麟:好的。比如这个高空“大碗”(开幕式场地中央的碗形幕布),是由高空威亚来展示,用威亚把直径50米,高26米的空中幕布拉起来。(这块幕布)从材料、防风、重量等所有能想到的东西都通过科学计算,还要有亮度,对投影机的选择,如此之多的投影仪投射360度的环形画面,从视频制作,到拼接工艺都是全新的工艺。
    这个“大碗”由若干幕布条组成,四周的投影仪把画面投射到幕布上,就形成了观众看到的美轮美奂的动态画面。就像放电影一样,但又不同于放电影,“大碗”是环形立体的,一台投影机时不够的,需要用48台投影仪,这种投影仪在世界上也仅有70多台。
    记者:以前有过同样的制作经验么?
    刘冠麟:我们这次选用的全世界最先进的巴克投影仪,他们公司也是第一次做(这样的设计),所以从前期设计,到反复试验,再到反复展示,都必须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因为(“大碗”画面)需要360度无缝连接,无缝拼接,48台同时拼接,因此从导演设计,到制作,到拼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记者:目前来看,达到您的预期效果了么
    刘冠麟:已经达到了。
    记者:之前有报道说,我们这次使用了98条高空威亚丝,可以说是创下了国内之最,您能给介绍一下详细情况么?
    刘冠麟:不是说国内最多,就我从业这么多看过的国内外资料来说,这已经是最多的了。或许有更多的我没有看到(笑)。它(威亚)的难度非常大,整个运行轨迹必须用计算机精确计算出来。另外,(体育场)顶棚并未为本次开幕式创意设计,顶棚荷载、效果展示等方面已经发挥到了极致,科学含量非常高。
    俗话说,离地三分险。(高空威亚表演)不像人在地下表演,没有什么风险。只要(演员)一离开地面,风险就非常大。一般表演,威亚丝上都吊人,很少有像我们这样不光吊人,还有很多大型的道具,体量非常大。为保证安全,我们经过了反反复复的精确计算,(开幕式前)我们更换了新的威亚丝,把风险降到最低。
    记者:开幕式现场,我们会看到哪些利用威亚的表演?
    刘冠麟:比如一开场,我们会有几十只和平鸽从四面八方飞来。这些个鸽子都是机械制作的,会发光,还会扇动翅膀。这种轰炸机式的效果都要靠威亚来控制,要保证这些鸽子同步的飞翔,就需要计算机精确地控制威亚,这一点非常难。
    记者:“大碗”的创意来自哪里?
    刘冠麟:当时首先想到的是投影幕,但是一开场就有一块幕布,会让观众感到莫名其妙,于是我们想到用“碗幕”,这样四周的观众都能看到。开场的时候让和平鸽把幕布衔起来。
    记者:有多少只鸽子呢?
    刘冠麟:有五十多只,具体多少只要根据开幕式当晚风力来计算。因为空中有风后,吊着鸽子的钢丝承受的力就跟之前设计的不一样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保证演出效果。
    记者:能透露一下开幕式点火的细节么?
    刘冠麟:非常切合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和谐中国,全民全运。还能体现出我们山东人民的气势。
    记者:您觉得,整场开幕式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刘冠麟:我认为,从高空威亚到直径50米的“大碗”,到2万平米的PD灯,包括我的音乐,我都觉得是最大的亮点(笑)。
    记者:开幕式上有没有互动的环节?
    刘冠麟:比如“祖国万岁”里面有《歌唱祖国》的音乐,大家会跟着一起唱;比如到最后的主题歌《相亲相爱》的时候,我们会跟志愿者,跟现场的运动员、演员、观众一块唱,互动起来。 
    记者:通过您的讲解,相比全国的观众都非常期待这场精彩的开幕式演出,也预祝开幕式圆满成功,谢谢。
(记者 李冉 陈宏发 刘国栋)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