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揭秘开幕式>长河入海

官兵训练有诀窍 艺术语言巧妙变“军语”

  开幕式训练中,部队战士习惯的军队语言,听不懂导演的艺术语言,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有人想出了好办法,把导演的语言巧妙地变成军队的语言。
  红一师的官兵们在开幕式上表演黄河入海节目。训练中,导演要求做波浪起伏动作,不少战士们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带队训练的部队指挥员理解导演的意图后,让战士们按照单双排做“蹲下起立”的动作。语言一变,战士们很快就把动作吃透,整齐协调,波涛汹涌的阵势立马就出来。
  战士们活学活用,甚至把这些导演的艺术语言编成了小品《三班的故事》, “抓紧绸布使劲跑,到了点位就停了”、“大浪小浪要分清,五环组好往回跑”、“两退迈开用力跑,找准点位不冒泡,两臂高举60秒,音乐一停就完了”……这样的语言既风趣生动,又形象具体地把训练中的一些要求表现了出来。
  看完《三班的故事》之后,不少“开国大典红一师”的官兵都认为“说到自己心坎里去了”,“原来一些掌握得不太好的动作要领,一下子就变得清晰起来。”
(大众网十一运开幕式特派记者  李冉 陈宏发 杨博)

 

  点击进入:十一运会开幕式全揭秘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