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揭秘开幕式>雄峙天地

26米"泰山"平地崛起 方明幕后朗诵杜甫《望岳》

开幕式视频:雄峙天地

  当执行导演刘冠麟首次面对媒体时,曾经卖了个关子:现场将有一座泰山,到时候你们等着看它是怎么崛起的。在开幕式上,果然一座泰山突然“拔地而起”,“五岳独尊”的石刻忽而变作“国泰民安”,令全场观众为止感叹。这座山是怎么来的呢?朗诵《望岳》的那个充满磁性的男声又是谁呢?
  在现场,总共有48台高科技的巴克投影灯,这座泰山就是通过这些灯投影出来的。当开幕式进行到“泰山崛起”的环节时,灯光缓缓地从下而上照射到碗幕上,一座高达26米的泰山便从拔地而起,直耸入天。先进的巴克投影灯全世界只有70台,此次便调动了48台,可谓高科技云集了。
  伴随着“泰山崛起”,现场观众听到了一个浑厚的男音朗诵杜甫的名诗《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个充满了磁性的声音,就是来自著名的播音员方明。
  说起方明,年轻人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他的经历,大家肯定能“掂出”他的分量。他曾承担了陈毅、周恩来、毛泽东等领导人治丧期间的主要播音任务,多次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和阅兵实况转播工作,经常参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及阅兵、重大仪式的的播音转播工作。
  有人曾写过这样一段话概括他的工作:人们从他的声音里听到了铁人王进喜的要"把石油落后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这样的豪语壮语,看到了农民科学家吴吉昌为实现周总理的嘱托在田间研究棉花的身影,通过他的声音,人们找到了新时代的雷锋--张子祥、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孔繁森等,以他极富魅力的声音在听众的脑海里留下一个又一个时代形象。
   (大众网全运开幕式特派记者 李冉  杨博 陈宏发)

 

  点击进入:十一运会开幕式全揭秘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