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揭秘开幕式>

探班"开国大典红一师":2000战士当绿叶

  在十一运会开幕式序曲的演出中,一支由1999名战士演绎的序曲、黄河入海、奥运扬帆等节目,给每一位在场的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有谁知道,撑起那个巨大“CHINA”的这1999名战士是来自“开国大典红一师”的1400名官兵与另外一只驻鲁部队的800名官兵。为了演好开幕式上的黄河入海,所有参演人员一身洁白的演出服,一个挎肩包,这是红一师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当记者深入了解他们的时候,才发现这支部队可真的不简单。在六十年前,由这个红一师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方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检阅。如今他们又将献身十一运会开幕式现场,努力再续新的辉煌。

  “开国大典红一师”的参演人数接近2000人,他们在整个开幕式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参演了序曲、黄河入海、奥运扬帆、趵突泉、全民全运等节目,“可以说,我们的参演节目,气势最磅礴。”部队副政委程杰自豪地说。

  刻苦训练,却难得露一面

  红一师所参演的几个节目,难度都非常大,在序曲银河摧残中,要求所有的参演人员都得牢牢记住自己的“点位”,每个人在移动时,朝哪个方向跑、跑几步能够到达指定位置都有严格要求,可别小看这一套看似简单的动作,战士们可是专门练了好几个月。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每位战士的背后有挂着一块编了号码的布,据一位战士介绍,这块号码布就是他们每个人的代号,在排练时,导演会通过喊号来矫正每一个人的动作。尽管战士们训练这么刻苦,但却很难在开幕式上露一面。这位战士告诉记者,由于在表演过程中,所有的战士都在布下面,所以外面的观众无法看到他们的脸,但是尽管这样,他们也没有任何遗憾,这位战士还道出了所有战友的共同心声:能够为十一运会做贡献,感到非常荣幸。

  为了演出,难得看刚出生的孩子一眼

  为了十一运会开幕式的演出,红一师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例。在记者采访时,见到了一位从妻子产房里“逃”回来参加训练的连长。他告诉记者,他到济南参加排练时,妻子才刚刚生完孩子,但为了开幕式的演出,自己不能在医院陪伴妻子,甚至不能多看刚出生的孩子一眼,在这方面,通情达理的妻子给了自己莫大的支持,说到这里,记者发现他的声音开始变得哽咽,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开幕式结束了,回家去仔细看看自己的孩子。(大众网十一运开幕式特派记者 李冉 宏发杨博君波)

 

  点击进入:十一运会开幕式全揭秘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