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揭秘开幕式>主题歌

13版主题歌中选出《相亲相爱》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 开幕式上,一曲《相亲相爱》,旋律优美,时尚动感,极具山东特色,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大家或许还不知道,这首歌的诞生经历了13个不同的版本。
  “李勋、张宏光、吴彤、欧歌、陈彤、陈涛等国内最好的音乐人都参与到全运会主题歌的制作当中”,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说,为了给开幕式作最好听的音乐,主创团队制定了“残酷”的选拔规则:每一段歌词都由至少三个知名的音乐人同时写,再比较筛选,“谁好就用谁的,用了再付创作费用”,言外之意,被淘汰的就没有酬劳。
  不过虽然规则残酷,但是他们都非常乐意参加。最终,陈涛写的词经过层层选拔胜出。在谱曲的环节上,主创团队通过海选方式,把歌词发给诸多知名人士谱写。“陈彤那个版本写得很不错;张宏光先后写了3个版本,也都不错;但是我总觉得还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苛刻”的刘冠麟又把歌词往更大的范围内发放,一位23岁新人丁于创作的作品让他眼前一亮,“很有感觉”。随后,作品又几经修改,在众多音乐高手的打磨完善下,才成为我们在开幕式上听到的《相亲相爱》。
  “陈彤落选后哭个不停,他太想为全运会谱写歌曲了,当然,他也很理解我。大家都是为了十一运会的开幕式。”刘冠麟回忆当时的情景。
(大众网十一运开幕式特派记者 陈宏发 )

 

  点击进入:十一运会开幕式全揭秘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