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全运要闻

胡锦涛宣布全运开幕 五千人共点主火炬

  大众网-联通3G联合报道(记者 李冉 冯炜程 杨博) 今晚的济南火树银花,齐鲁大地一片欢腾。在济南奥体中心6万人体育场,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20时50分,胡锦涛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 21时点58分,现场5000人心手相连,共同点燃主火炬,再一次体现了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理念。
  晚8点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姜大明宣布:十一运会开幕式开始。在裁判员、运动员进场完毕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致欢迎辞,向参加全运会的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山东将为大家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祝愿所有参赛健儿取得优异成绩,并祝第十一届全运会圆满成功。
  国家体育总局刘鹏致开幕词,他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表示欢迎;向出席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表示欢迎;向为承办本届全运会的做出巨大努力的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刘鹏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宣布十一运会开幕。胡锦涛用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场内场外放起礼花、响起礼炮。
  刘霞和曹巍分别代表全运会运动员、裁判员宣誓。著名歌手韦唯和雷岩演唱十一运会歌《共圆精彩》,主题歌演唱期间,各代表团退场,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和谐盛世齐鲁情》开始。
  演出分为《紫气东来》、《齐鲁魂》、《和谐风》、《祖国颂》四个部分,突出了山东特色、体现了山东元素,将山东的人文、历史等现代化的声光电手段呈现在观众面前,尤其是首次使用的立体屏幕“巨碗”成为演出的最大亮点。孔子、李清照、黄河、泰山、奥帆、趵突泉、东荷西柳等山东名片都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献在“巨碗”上,令在场的6万名观众如醉如痴。演出最后阶段,数千人组成的“60”字样,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晚9时54分左右,最为激动人心的场内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点燃仪式开始了,首先高举火炬入场的是两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山东籍举重运动员刘春红,在她之后,山东跳水老将、奥运冠军王峰携新婚妻子王丹共同传递火炬,随后又变成许振超、李登海、徐洪刚三人传递,以及王浩、黄金宝、张小平、吕晓磊、周玉新五人传递。
  最后,5名火炬手中的圣火火种又经过5000人心手相传,共同点燃主火炬,再一次体现了本届全运会“全民全运”的理念。
  伴着熊熊燃烧的圣火,两岸四地的明星孙楠、陈慧琳、古卓文、张惠妹携手高唱十一运会开幕式主题歌《相亲相爱》,场内场外礼花绽放礼炮鸣响,火树银花使美丽的泉城济南变成了不夜城,至此,十一运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第十一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国庆60周年盛典后的又一次大型盛会,本届全运会16日正式开幕后将一直持续到28日,共有一万两千多名运动员参赛,金牌总数381枚。

cfq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