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隋乔:一方灵动 水韵山城

齐鲁盛景,就这样搬到了开幕式现场。黄河水、海水、泉水、水灵的女人……不仅仅是视觉震撼,这一切带给我们的,还有心灵的享受。

□大众网记者 隋乔

全运开幕,我被现场震撼了!当“碗”般的水幕徐徐落下,不禁心中浮起一句话:一方灵动,水韵山城。

开幕式亮点在于碗状水幕。它灵动、流转,时而碗状如盛甘露,时而杯盏状如斟美酒。整体效果围绕这“一方灵动”展开,处处见“水”,韵味十足。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紫气东来之序过后,就是齐鲁魂之黄河入海展示。两千多名官兵战士组成的演员手擎幕布,奔涌着席卷全场。幕布随着演员们的起落而波涌,灯光打在上面,呈现出黄河奔流入海的景观。黄河入海,齐鲁著名景观,就这样搬到了开幕式现场。涛声阵阵,我仿佛嗅到大海的湿咸气息,叫人怎能不震撼。禁不住想起李白的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寄沧海。

这句诗,诠释了“奥运扬帆”一幕场景。现场转换为一片蓝色的大海,波涛翻滚。场上演员们驾驭着帆船“乘风破浪”。在威亚技术作用下,有近16个演员站在帆船上,飞上高空,在蔚蓝色灯光映衬下,仿佛在海中尽情遨游。

古曰泉水激湍,我道趵突胜涌。

趵突泉一幕,同样在现场重现趵突泉喷涌景象。水幕上投影趵突泉奔涌。场地中央再次用巨大布幅模仿碧波荡漾的景象。突然,场中央“泉水”涌起,观众爆发出阵阵惊叹声。大家纷纷猜测,也许是场中央鼓风机吹动布幅,营造了这一幕泉水喷涌的景象,不禁为细致的方案设计所叹服。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趵突喷涌过后,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美丽景色展现在观众面前。灵动翠绿的“荷叶”,娇艳盛放的“荷花”,悬挂红灯笼的九曲桥。一千多名演员摆出各种方阵和造型,演绎了大明湖畔浪漫一幕:荷花满池、柳条拂动、湖波荡漾。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开幕式上,美女演员的舞姿打动了观众。有身着“荷花”的窈窕淑女,有 “荷叶”舒展的温文尔雅,有活力四射的篮球宝贝,有“歌唱祖国”的华丽方阵……一次次的排演,她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汗水泪水。就在这样的青春年华,她们步履轻盈,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用曼妙的姿势,完美演绎。

黄河水、海水、泉水、水灵的女人……不仅仅是视觉震撼,这一切带给我们的,还有心灵的享受。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