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陈宏发:愿全民都有健康体魄

百年奥运圣火传到北京,圆了国人的梦;五十载全运国泰民安圣火传到山东,燃起了全民运动的激情。

□大众网记者 陈宏发

今天晚上,近5万名来自省内外乃至海内外的好朋友,聚集到泉城济南,一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下拉近了朋友们的心,大家一起感受着好客山东人的激情与豪迈。

   都说山东是礼仪之邦,齐鲁文化源远流长,从巍巍泰山崛起,一览众山之小到圣人孔子诞生,影响千年至今;从滚滚黄河入海,波澜壮阔奇观到奥运扬帆青岛,蓝色激情碰撞。短短的几十分钟,让我们回顾了山东久负盛名的历史与文化,让大家领略了山东独有的胜景与意境。

但我想说,全运会给山东的不仅仅一次展示历史的机会,更是一次学习和汲取的东风。

整个开幕式里,我最喜欢的是第二篇章《和谐风》,在这里有太极扇与搏击操,我们看到了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在这里有篮球宝贝,来自山东高校的800名学生激情表演让我们看到了山东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时尚和开放;在这里有空竹和风筝,我们看到了山东人对民俗文化的传承,看到了黄发垂髫的悠然自得。

百年奥运圣火传到北京,圆了国人的梦;五十载全运国泰民安圣火传到山东,燃起了全民运动的激情。

全运会已不再是运动员的盛会,孩子们活泼向上,青年人激情四射,老年人老当益壮,一切都来自对运动的热爱和崇尚,是山东人民对全运会新诠释“全民全运”,这也是全运会带来“全民全运”的缩影。

遍走山东,从齐国故都到孔子故里,从沿黄两岸到泰山脚下,从沿海的青岛到内陆的菏泽,从繁华的城市到偏僻的山村,齐鲁大地到处活跃着一支支健身队伍,或是统一着装,或是零散民众,或是来自城市社区,或是来自乡下村庄,无一不享受着运动的快乐,沐浴着运动的阳光。

   这所有的一切都受益于山东大手笔开展“全民全运”活动。请看这样一组数据:山东省城乡全民健身工程投资近50亿元,接近比赛场馆投资的一半,规划建设了13类、881个全民健身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3.1万个,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点,沿海、沿黄(河)和沿历史文化三条全民健身景观线。

   济宁市地处山东西部,经济相对薄弱,一年多来,也累计投入10亿多元,12处县级全民健身广场、5处体育公园、6处社区健身苑、15个乡镇文体活动中心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为近3000个村安装了农民体育建设设施。笔者曾到鲁中莱芜市农村走访,所到村庄都安装了崭新的户外乒乓球桌、篮球架等健身器材,排队打球人群彰显出群众健身的热情。

窥一斑而知全豹,一场体育的盛会,让齐鲁大地遍吹运动之风。这不仅仅是运动员的盛会,更是一场全民的盛会,这是全运精神的发扬,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愿全民都有一个健康体魄。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