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吴哲:粉荷翠柳间的泉城印象

这是一场激情的盛宴,让人目不暇接。最让人叫绝的,则是浓浓的山东情,亲切的济南味儿。

□大众网记者 吴哲

相信看过开幕式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叹:声光的动人交织,节目的精彩编排,演职人员的出色敬业。让人不得不说这是一场激情的盛宴,让人有目不暇接之感。但是最让人叫绝的,还是浓浓的山东情,亲切的济南味儿。

文艺演出一开场,字句铿锵却又温婉动人的主题歌充满了山东韵味儿,间奏中溢满全场的“沂蒙山小调”让人不知不觉就想起了自己的家乡,那山、那泉、那巷。仿佛已经跟随悠扬的旋律捧起家门前那石缝里涌出的汩汩泉水,仿佛这音符就是打开时空隧道的钥匙,让我们每个人走进不久前的青涩年代。

而整场演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正是浓郁的山东特色,似乎每一个节目都夹带着山东元素,泰山、论语、大明湖、趵突泉等等山东以及济南的地标,总是牵起深埋在心的自豪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看到粉嫩的荷花翠绿的荷叶,更觉亲切和感动。满满一池泉水中游来了几条斑斓的锦鲤,耳畔回荡着儿时吟诵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大明湖里嬉戏玩水的情景。夏天的大明湖万紫千红,百花盛开。清清的湖水碧波粼粼,岸边垂柳倒映湖中。摘些面包屑撒在湖中,看鱼儿欢快的向自己的位置围拢过来。

家人总喜欢来大明湖,这里有李清照的故居,妈妈总爱指着门上的字让我一个一个念给她听,同学们总喜欢相约到这里来,三五成群荡起小船徜徉在翠绿的荷叶中打打闹闹,情侣们总喜欢到这里来,好像撑起一把伞阻着晌午的阳光会显得格外浪漫……

演出作罢,仍感意犹未尽。谢谢开幕式的编导们,让我这个忙碌的工作狂人又找回自己,找回了那份牵挂许久的记忆的感动,像是从这尘世旖旎另一个“天堂”。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