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新民晚报:后奥运时代新全运开篇

金秋十月,齐鲁点兵。今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将在泉城济南开启。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名义,体育将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金秋十月,齐鲁点兵。今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大幕将在泉城济南开启。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名义,体育将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上一份厚礼。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已进入崭新高度。站在辉煌的起点上,这场4年一轮回,规模空前的盛会,又肩负新的期望和重任。

    意义大 体坛阅兵

  本届全运会共有10991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这个数字比上届全运会多了1000多人,已经接近奥运会运动员人数。总共33个大项,362个小项,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302个小项。毫不夸张地说,全运会已经跻身全球超级规模体育赛事行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综合运动会能与之比肩。

  新中国六十华诞,全运会五十周年,具有标志意义的年代节点赋予了今年十一运会特殊的意义。盛况空前,正是为了见证辉煌成就,举国关注,则是为了振奋民族精神。用“体坛大阅兵”来形容本届全运会,恰如其分。从这点上来看,本届全运会是北京奥运会的延续,中国体育事业在接受祖国检阅的同时,也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作为体坛强国的风采。

  转观念 不当主角

  从八运会开始,连续3届全运会奖牌榜第一,都被东道主获得。东道主坐上体坛头把交椅,似乎成了全运会的一大特色。不过,本届全运会至今,已经决出104个小项的金牌。令人惊讶的是,东道主山东代表团目前仅仅排名第六。东道主只管搭台,不当主角,山东人的低调反而成了本届全运会的一大亮点。

  当然,全运会大幕今晚才正式开始,山东代表团依然有可能后来居上。无论山东最终夺得多少金牌,真正决定本届全运会成功的关键,是东道主搭建舞台的水平。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竞赛组织,一流的服务保障,这是山东省作出的郑重承诺。

  上台阶 全民全运

  从九运会的“铸九运辉煌、展中华风采”到十运会“拼搏2005梦圆2008”,再到本届赛事的“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全运会口号的变迁,也足以折射体育理念的发展。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梦幻辉煌,中国体育进入全民健身时代已经不可阻挡。

  全民共筑全运精彩,全民共享全运快乐。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是山东筹办十一运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民全运”理念的最好体现。本着这一办赛理念,山东在筹办工作中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场馆建设既满足赛事需要,又能够长期利用。而对于无数无法到现场观战,又关注这项中国最重大体育赛事的人而言,全运会带来的不仅仅是身心的愉悦,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我运动,我健康,所以我快乐。

殷美玲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