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伊茂林:开幕式尽显齐鲁元素

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既大气磅礴,又精密细致,既有中国气派,又有山东特色。

伊茂林

   美轮美奂,绚丽夺目。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既大气磅礴,又精密细致,既有中国气派,又有山东特色。“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在开幕式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像一次山东文化的宣讲。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这些场景都以诗画的形式展现。“一山一水一圣人”是本次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线。

  随之再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奥运扬帆部分。 表现泉城特色的节目,成为最婉约的记忆--碧波、荷花、泉水、游鱼等配以歌曲演唱,“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致,呈现在济南奥体中心。画面非常炫目,给人如梦似幻的视觉感受。

  宏大的声势和“道具”令人震撼。就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极具中国特色的画卷作为核心道具展示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本次开幕式上有一个特别作品,那就是一个巨型的碗状帷幕,这个直径大约有50米的“巨碗”从地面上缓缓升起,悬空而置。形成了一个类似巨型背投的装置。随着地面上节目的不断变化,投射在“碗”幕上的影像也会不断变换,制造强烈的视觉冲击。

  全运会,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变得愈加迷人。大型体育赛事往往是一座城市加快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十一届全运会已成为撬动济南加快发展的杠杆,使这座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城市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借力全运会东风,大明湖扩建、棚户区改造、小清河治理、标志区建设等一系列工程相继开建,济南的城更美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一个个既扮靓城市又惠及民生的大手笔,使泉城变成了一座魅力之都,宜居之城,即使对济南普通市民来说,这里的悄然变化也同样让他们惊叹不已。

  16日夜,济南东城的奥体中心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在气势恢宏的“东荷西柳”,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盛典让人陶醉,熊熊燃烧的全运圣火开启中华体育的新篇章。

郑莎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