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王捷:七大“全民全运”理念

“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相信,全民运动的理念从此深入人心,运动将成为全体人民的一种生活状态和生活常态。

□王捷

10168点,笔者通过电视直播,一睹盛大的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笔者认为,从十一届全运会形式来看,至少有七个方面体现了“全民全运”理念。

其一,主题体现了“全民全运”理念。十一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此主题直接点题,言简意赅。相信,全民运动的理念从此深入人心,运动将成为全体人民的一种生活状态和生活常态。

其二,由胡锦涛主席宣布“十一届运动会开幕”体现“全民全运”理念。因为,胡锦涛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代表国家,代表人民。而且,胡锦涛主席宣布开幕的用词说得非常庄重,他说:“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胡主席这一声“开幕”,蕴含着号召全民运动和全民健身的深刻意义,吹响了全民运动的号角。

其三,十一届全运会主题歌——《共圆精彩》体现“全民全运”理念。“共圆精彩”,从字面上理解,十一届全运会让一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都在“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主题下共同运动,携手并进,现实每个人的梦想。

其四,洁白和平鸽托出全运和谐历史体现“全民全运”理念。音乐响起,繁星闪烁,一片梦幻的紫色星空在场地中央铺展开来!五十二只闪闪发光的和平鸽组成三个同心圆,“黄河”从火炬台上奔涌而下,一只巨碗缓缓从场地中央升起,映出蔚蓝的地球影像,喻意深刻。

其五,“国泰民安”大型石雕喻意体现“全民全运”理念。“民不安”,“国难泰”,而“民安”的首要前提是全体人民身体健康,身体健康就需要运动,“全民全运”孕育其中。

其六,“和谐篇”全面深入展示“全民全运”景象。太极营造出“天人合一”的意境;跑步机、单车、拉丁、跳绳带来充分享受流汗的舒畅和运动的快乐;骑健身车锻炼,奋力蹬车,少年搏击操……在健身教练青春的号令,运动的感召下,整个都市都在运动的脉搏中雀跃,偌大的体育场俨然一个健身场;一幅幅全民运动场景一一展示在人们眼前。

其七,5000人点燃火炬体现“全民全运”理念。看惯了杰出人物独领点燃火炬风骚的动人场面,却没想到十一届全运会竟然想出由5000人共同点燃火炬的独特构思和壮观景象。5000人意味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也意味着十一届全运会点燃了具有五千历史的“全民全运”的火种,从此,中国将进入全民运动时代,并奖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