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丁琪: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山东文化厚德载物,山东气魄海纳百川,未来又一个新起点,这是我们构建当代和谐社会的理想寄托。

□丁琪

 “一山、一水、一圣人”早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山东元素。20091016晚,一场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的盛大聚会,因其场面的美轮美奂和气势的大气磅礴,或许会给今日山东加上一个时尚、博大、丰润和更加物华天宝的注脚。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刚刚在省城济南结束。“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这些写意又生动的场景还在眼前晃动,美妙的旋律,曼妙的舞姿,动情的笑脸早已在人们的内心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些,带给世人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有对新时期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灿烂文明的赞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济南,因为这次盛大聚会而更加风姿绰约、温婉动人。

让我们试着以一位老者的身份观赏这次聚会——黄河水养育的儒家文化浸染着山东人,厚积薄发成如今更加深邃、开阔的故土文化。那浓郁的化不开的故土情结,在很多领域渗透和洋溢着的,今晚,以这场体育盛事的名义,再一次得以体现。

让我们试着以一位孩童的眼光观赏这次聚会——我生活的家园总是这样五色斑斓、五彩缤纷,山东是我家,我爱自己的家园——人杰地灵的山东又一次以一种隆重而又绚丽的形式,告诉纯真的孩童生活的美好,想象的绮丽。赋予孩子一双发现美丽的眼睛,孩子便拥有充满智慧的心灵。

我们还是以我们自己的眼光观赏这次聚会吧!在光与影的交汇里,在声与情的共鸣中,使我们重新温习了山东是文化大省、孔孟之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传统悠久,积淀深厚的特色,重温着山东人民有担当,重情义,讲气势的豪情壮志。

“登上泰山放眼天下,领略更高还在那天外。凝聚力量超越期待,盛世雄风世界齐喝彩!”这是情深似海的山东,这是义重如山的山东。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山东文化厚德载物,山东气魄海纳百川,未来又一个新起点,这是我们构建当代和谐社会的理想寄托。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