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付彪:齐鲁青未了 尽在“碗”中央

全运的“大碗”,盛满了齐鲁文化的风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表达了人们对和谐未来的憧憬!   

付彪

  101620时,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现场并宣布全运开幕,当巨大的碗幕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上空高悬,当泰山、孔子、黄河、奥帆具有山东独特元素的写意扑面而来,当红、绿、蓝、紫、黄五色牡丹在夜空璀璨绽放之际,相信13亿中华儿女的内心再次升腾起一股由衷的自豪和喜悦。  

齐鲁青未了,尽装“碗”中央。北京奥运,曾让世界铭记了一个美好的盛典;北京“鸟巢”,曾用独特的魅力和感召在中华历史上写下了恢宏的一笔。一年后,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再次为我们端出了一桌视觉的“满汉全席”:泰山的崛起、孔子的诞生、黄河的入海、奥运的扬帆、济南的荷柳……这些具有山东特色的辉煌元素,一一闪耀,尽装“碗”中,展现了绵延五千年齐鲁文明的底蕴。  

“星如雨、花如海、歌声飞天外”,让我们再次见证了祖国的强盛和民族的豪情。从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起,相关报道和评论纷纷呈现出来,国人无论是对“大碗”之外纷繁妖娆的“五色牡丹”深表叹服,还是对“大碗”之中的黄河入海以及具有山东文化特色的表演大为赞美,很多人恐怕都没有想到,这场如同观看露天电影般的“视觉盛宴”,再次被演绎得如此完美。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凯瑟琳娜在开幕式后说:“去年我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当时以为要想重演这场盛会实在是太难了。但是今天济南做到了!”一位现场观众兴奋地说:“这场开幕式比我来之前预想得有新意。原来我以为全运会的层次不如奥运会,估计开幕式也不会太好看。但是今晚的开幕式不仅体现了山东的特色,而且高科技手段让开幕式的现场显得很有层次。”   

“大碗”幕上,云海浩瀚,泰山高耸,尽显“五岳之首”的雄奇――杜甫的《望岳》,将我们带入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辽阔高远的意境;“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孔子的《论语》,让我们聆听到了诞生于齐鲁大地的文圣孔子的智慧之音;“常记溪亭日暮,沈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的《如梦令》,让我们又沉浸在了柔情和浪漫的情绪中。黄河与大海的交融,奥运与帆船的辉映,都向人们展示了山东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  

全运的“大碗”,盛满了齐鲁文化的风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表达了人们对和谐未来的憧憬!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