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林伟:“国运盛则体育兴”意义非凡

“国运盛则体育兴”——这是一条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道理。正是繁荣富强的中国,给体育事业的发展腾飞插上了强壮的翅膀。

□林伟

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胡锦涛总书记16日下午在济南亲切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运盛则体育兴。(20091017《人民日报》)

我感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这句“国运盛则体育兴”,注定要让很多人感慨,让很多人思考,让很多人铭记。

体育见证历史,时代推动体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体育从“东亚病夫”的耻辱,发展至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大丰收,经历了一个甲子的栉风沐雨。繁荣富强的中国,给体育事业的发展腾飞插上了强壮的翅膀。

有统计显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截至20098月,中国运动员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2310个,创超世界纪录达1195次。其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运动员获得的世界冠军数已达2284个,占总数的98.9%。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但是中国体育全面发展和成熟壮大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更是“国运盛则体育兴”的最好诠释。没有国家的强盛、经济实力做后盾,想取得这样的辉煌是不可想象的。

正因如此,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我国体育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极大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体育战线的同志们为祖国和人民赢得的无上荣光、作出的突出贡献,将永载共和国的史册。

品读总书记的一席话,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体育的荣誉和骄傲、光荣与梦想,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和我国综合国力增长成正比的。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体质不断增强,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使中国体育有了底气,有了朝气,有了勇气,在春风中突飞猛进。而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体育健儿的优异成绩,又极大地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这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所以,“国运盛则体育兴”——这是一条被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道理。正是繁荣富强的中国,给体育事业的发展腾飞插上了强壮的翅膀。

也正是因为如此,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体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他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体育工作方针,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努力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无疑是鼓舞,是鞭策,是新的要求,新的动员令。依托于祖国强劲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向体育强国的目标进发。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