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中国海峡网:和谐泉城 中国全运

泉城全城全成!和谐合谐合写!中国全运!中国好运!中国长运!中华儿女将永久为世界文明谱写瑰丽的篇章!
    二零零九年十月,对于中国来说,绝对是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值此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天安门广场的盛大国庆阅兵式向世人宣示了中国人民对华夏文明复兴的自信。中国特色步伐的富国强兵之路受到了全球的瞩目。如果说零八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使中国回到了阔别三百年的世界政治之舞台中心的话,那么,零九年的国庆阅兵就是中国特色舞步的美妙序曲。乘着国庆盛大阅兵式的东风,十月十六日,中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省会泉城济南又紧接着拉开了帷幕,全运会也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阅民式,富国强民的辉煌成就在全运会上会得到更佳的展现。兵民乃是鱼水一家的关系,阅兵式、“阅民式”在金秋十月的联袂表演,必然在世界舞台上刮起一片中国风。

    泉城济南,以七十二名泉而闻名天下,“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此时的汹涌喷礴,正可以象征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涌泉相报。“历下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正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上古虞舜的耕耘之地,终成华夏文明复兴的凝聚之城。济南龙山镇的城子崖遗址被考古证明为中国目前挖掘发现的最早的一座古城,华夏故文明的序幕由此拉开,那么华夏文明复兴的凝聚由此展开也就是顺理成章之事。

  在全球金融危机(准确点是美国次级贷引起的世界信用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独善其身,翩翩起舞,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了欧洲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在世界文明大倒退的关键时刻,是华夏文明独自支撑了大半个世界的文明,使世界古文明的发展得以顺利进行,否则,我们现在是否还活在中世纪时代也未可知。当然,华夏文明对世界的贡献也不能过于夸大,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也无需妄自菲薄。要知道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只有中国文明因为喜马拉雅山脉和东南亚林莽的掩蔽,是在世界东方一隅进行独立发展起来的。世界上其它大大小小的商业中心和城邦都发生于从东地中海到印度河这一广大弓形地区,要在它们之间正在增长的网状关系中区分出谁为因和谁为果,那几乎是不可能的的。事实上除了中国文明相对独立外,其它文明之间一直在不断转移融合,也有相当一部分遭到湮灭,现代西欧文明基本就是在吸收了古埃及和古巴比伦的许多文明成果之下,以希腊城邦文明为基础,揉合进了马其顿、罗马文明而逐渐形成的。中国以一国的文明独撑半个世界的文明,本身就是奇迹,所以,对于落后于西方文明的许多方面,我们既要正视现实,也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比起整个世界文明的发展来讲,华夏文明还只是一少部分,成就也当然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华夏文明的贡献往往在关键之处,就比如鸦片战争中英法两国赖以打开中国大门的“船坚炮利”,没有中国火药的发明,他们哪儿来得“船坚炮利”!中国人从来不缺武力,关键是“中和”思想制约了扩张行为,所以道家发明了火药,是因为求取仙丹,而不是穷兵黩武。所以,国庆阅兵式、全运阅民式,我们要全面的赏识。

   中国从没有象现在这样在世界上具有话语权,中国和谐世界思想的提出是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这完全可以说是几千年华夏文明哲学智慧的集中体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的讲话。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亮相。

   胡锦涛说,而今的中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中国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越是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给世界带来的机遇也越大。” 

    胡锦涛说,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胡锦涛说,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携手并进,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这些话语,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者来说不啻是一声振聋发聩的巨响,也同时宣告了华夏文明的声音又开始响彻世界。

  中国全运会也正是中国命运走向全盛的诠释。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与世界的共舞,而泉城全运会会则是中国人民的精彩独舞,在这里,华夏文明可以得到尽情的挥洒。泉城全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体育盛会,更应该是中国的文化盛会。和谐思想首先就应该从此时深入到中国的各种地域文化,不论是齐鲁文化,还是燕赵悲歌,也不论是吴越荆楚,还是秦晋之好,抑或是巴山蜀水,都是华夏文明的一部分,相互之间的融合创新才是发展方向,各地域文化的精髓既很难分出先后主次,也没有必要分出,只要突出了特色,就完成了历史使命。当开幕式上那一碗盛情呈现在我们面前之际,当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齐鲁古韵让人洗耳恭听之时,我们分明看到了一只盛载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聚宝盘!那“会当凌绝顶”的“天人感应”,那“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无尽情怀,那“争渡!争渡!激起一滩鸥鹭”诗情画意!和谐在泉城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的道德易理在那潇洒盘旋的五十只和平鸽上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中国全运”的祥和如意喜信。中国特步国际有限公司第一个携手第十一届全运会,成为唯一体育装备合作伙伴,就是一个好兆头,这就预示着中国特色的步伐开始顺利迈开。让我们预祝中国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泉城济南圆满顺利举办成功!

   泉城全城全成!和谐合谐合写!中国全运!中国好运!中国长运!中华儿女将永久为世界文明谱写瑰丽的篇章!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