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王捷:细节诠释全运会节俭

细节诠释一切,十一届全运会在节俭思想指导下办得如此精美绝伦,令人敬畏,也值得赞扬。

□王捷

昨晚8点,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开幕式呈现给大家的画面可以说美伦美焕,给大家的感受是,不仅展示了山东深厚的文化底蕴,使齐鲁大地大放异彩,而且华夏真是不缺人才,太捧了。不过,兴奋之余,有网友们私下议论:这么宏大而壮观的开幕式一定花了不少钱吧。

然而,据十一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刘冠麟透露,十一届全运会把节俭寓于其中。他举了三个例子,用自己的切身感受来形容本届全运会的节俭。

其一,所有导演都一直住在招待所,不住宾馆。其二,开幕式上很多演员的衣服都是两面都能穿的设计,这个节目用衣服的一面,另一个节目用衣服的另一面。其三,节目道具“九曲桥”的设计,“我们本来是想使用电机作为动力,但是为了节约成本,最后使用的是人力在车子下面推。”(1017 大众网)

除了刘冠麟所列举的三个节俭例子,笔者认为,其实最引人注目的“巨碗”不仅是一个创新,而且也是一个节俭的标志。因为,据悉“巨碗”由布料做成。试想,如果换做一个电子显示屏之类的“巨碗”,肯定要贵很多倍。笔者估计这一项创新要节俭不少,要降低很多成本。

也许,十一运会还有很多不为我们所知道的节俭。细节与细微组成宏大,既然导演们都住招待所,演员服饰可以两用,原本可以用电机的改作用人力,“巨碗”屏显由布料做成而不做成专门的电子显示屏,可想而知,第十一届全运会把节俭思想已经贯穿到全运会开幕式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细节中去了。细节诠释一切,笔者认为,十一届全运会在节俭思想指导下办得如此精美绝伦,令人敬畏,也值得赞扬。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