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全运开幕式特别报道>热评开幕式

张爱波:山水圣人今犹在 岱青海蓝再扬帆

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我们仍然无法忘记那一夜、那一刻,因为她承载了齐鲁儿女太多的文化情结,她勾画着齐鲁大地令人神往的明天。
  

□张爱波

张爱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后,副教授。

全运会已经两天,每每回想起开幕式的盛景,还是心潮难平。

    20091016,那一夜,齐鲁无眠,中国无眠!

    2009101620 ,那一刻,星移斗转,文化千年!

    时间,或可沧海桑田;岁月,或可淡化容颜;历史,或可隔代重演;而齐鲁文化精神却始终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开幕”盛会上那洪炉般的大幕,在10月的秋风中毅然伫立,以它独特的方式把齐鲁文化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一网兼收,洪炉并铸:

    那一刻,我们仿佛迎风于泰山之巅,一时雄峙天地。那浑厚的男中音深情吟诵着子美最雄壮的诗篇:“岱宗夫如何,齐鲁情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春晓”,稳健而持重,深邃而悠远,一如那遍山的松涛,俯仰齐叹,浮腾的云海,气象万千!

    那一刻,我们仿佛踏浪于黄河海口,瞬间长河入海。河海交汇,壮丽无边!激流婉转,九曲连环,历史上,李白举杯高歌“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会场上,天上“河水”配上地面的巨大焰火五环所散出的光芒,点亮了济南的夜空和激情,寓意着我们的母亲河大气磅礴,一泻千里,满载齐鲁文化的精髓,汇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浩瀚海洋!

     那一刻,我们仿佛聆听于圣人座下,沐浴圣贤之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一群稚龄小童清脆地诵读《论语》章节,似见圣人初诞时,又如蒙童千年前,让人一时古今莫辩,唯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面咏起,我们才更悟出了这好客山东、礼仪之邦的深厚根源!

     那一刻,我们也仿佛醉卧百花洲中,静听漱玉古韵。荷花摇曳,翠柳拂荫,趵突涌动,碧波荡漾。随着古乐渐起,蔡琴以她温婉多情的女中音完美地演绎着易安《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歌声中,十余只荷花船划开碧波,纱灯环绕,倒影如织,一时间,碧波、荷花、泉水、翠柳,把我们带入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化境当中!

     那一刻,我们尽享齐鲁文化的盛筵,而在历史传承中的不断开拓创新更成就了齐鲁文化另一番壮丽的景观。庆祝祖国60周年山东彩车的“岱青海蓝”新主题此次也以独特的形式全景呈现。在中央大屏幕上,齐鲁儿女带着豪迈情怀及对和谐生活的美好祝愿,从泰山高耸入云青峦叠翠的醉人景象中一路走来,屏幕在飞快变幻的空间定位中展示出了山东古齐国的海洋地域特征,蓝色的海洋中,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依次呈现,勾画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美好畅想。更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一艘艘银色的轻帆,迎风扬帆,壮志起航,与一只只洁白的海鸟共同乘风破浪,奔向齐鲁大地光辉灿烂的明天!

    现在,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我们仍然无法忘记那一夜、那一刻,因为她承载了齐鲁儿女太多的文化情结,她勾画着齐鲁大地令人神往的明天,山水圣人今犹在,岱青海蓝再扬帆,相信无数人在那一夜无眠、在那一刻泪流满面!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