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一72岁老太多年靠拾荒供养九旬老母亲

捡来的小狗从不嫌她穷

在破旧的小屋里,一只小狗时不时在孙法菊的腿上蹭来蹭去。

说起小狗,孙法菊的脸上晴朗了许多。她说:“它太忠诚了,每时每刻都跟着我,从不嫌我穷!”

今年年初,孙法菊外出拾荒,在一个垃圾堆里看到了一只流浪狗,左眼残疾。她觉得小狗可怜,就把捡来的骨头扔给它。

小狗找到了归宿,她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没办法,她就收留了这只小狗。

“它不吃馒头,只吃我捡来的骨头。只要有人动我的车,它就上去朝着人家大叫。”

“发明”饮料瓶子暖水袋

地瓜粥煮好了,孙法菊给母亲盛了一碗。她的母亲端起碗来,吃得很香。

每天上午,孙法菊都要先把老母亲安顿好,然后才出去拾荒。“冬天了,天气比较冷,我起来得比较晚。”

“多睡一会儿对身体好。”记者说。她见记者误会了,连忙说:“每天晚上,我要给我娘暖被窝。早上我要是起来早了,容易把风弄进被窝里,那样我娘不就遭罪了?所以,我得晚起。”边说,孙法菊边从被子里拿出一个饮料瓶子来。

“这是什么?”记者问。孙法菊说,她买不起热水袋,只好把热水灌进瓶子里给她的母亲暖脚。“这个‘热水袋’有两个作用,既可以暖脚,又可以解渴。我出去捡破烂,如果我娘渴了,她不用起床,直接喝这瓶子里的水就可以了。”

孙法菊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每天晚上都帮她洗脚,每隔一天都帮她洗一次头。

希望和弟弟一起为母亲送终

在济南,孙法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经常给她送一些吃的。12月10日晚上,三位热心女士骑着电瓶车找上门来,送来衣服、被褥、花生油和卫生纸,还留下了500元钱和500元购物卡。

孙法菊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找到“失踪”的弟弟。“我的背驼了,身体不大好,要是我有个三长两短,就没人照顾我娘了。希望弟弟回来,和我一起给娘养老送终,叶落归根。”

上午11点左右,孙法菊看了看炉子里的火,为母亲盖好了被子,锁上那扇破门,又推起她的破旧三轮车,出门拾荒去了。

身后是她无比牵挂的老母,陪伴在她身边的,是那只无比忠诚的流浪狗。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