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72岁女儿拾荒赡养九旬母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说起拾荒养活九旬老母,72岁的孙法菊根本不觉得自己有多苦。
    但是一提起老母当年为养育自己和弟弟所吃过的苦,她的泪水不由得往下掉。她说:“我娘要饭养活我们姐弟俩。你说,我怎么能够不养活母亲?不养老人是要遭天谴的!”
最容易满足的“家”垃圾尽头便是家
    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济南民族医院后边徐家花园73号东侧附近,这里有一条很窄的胡同。胡同两侧墙根处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垃圾,这都是孙法菊捡回来的“宝贝”。
    在垃圾堆中曲曲折折向前穿行了大约100米,记者看到了两间几乎要倒塌的小屋。
    孙法菊佝偻着身子,正在一个小小的蜂窝炉子上煮地瓜粥。
    屋里很冷,孙法菊的母亲坐在床上,安详地看着女儿在一旁忙活。记者问她冷不冷,她拍了拍盖在腿上的一床新棉被说:“不冷了,不冷了,好心人昨天送来了一床被子。”
    小屋很破,但孙法菊已经很满足了。她说:“我和我娘在这里住了将近20年。前段时间说要拆迁,我真的很害怕。还好,人家知道我的情况后,让我继续在这里住。”
最艰辛的回忆寡母讨饭养大姐弟俩
    记者问孙法菊苦不苦,她笑了,说:“比我苦的人多着呢。我不苦,就是苦了我老娘了。”
    孙法菊说,她是江苏邳州人。她3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还怀着她的弟弟。“我娘没有改嫁,硬要把我弟弟生下来。她说,只有生了男孩,她在家里才有地位。”
    生了一个儿子,孙法菊母亲的日子并没有好起来。为了养育两个孩子,她曾经乞讨多年。
    后来,孙法菊的弟弟到山东读书,孙法菊则在老家和母亲住在一起。
最无奈的现实弟弟“失踪” 家人太穷
    大约25年前,孙法菊的弟弟孙法仁(音)将母亲接到济南。没过几年,孙法仁便让姐姐来济南照顾母亲。
    再后来,她的弟弟搬到了泰安,三四年前突然“失踪”了。“我弟弟其实很孝顺。他的老婆得过病,借了很多钱,他们一家好像躲债去了。”孙法菊说。
    孙法菊自己也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徐州,女儿在济南一处集市上做着小买卖,女婿早就下了岗。“女儿对我很好,对她姥姥也非常好。你看,这电视机是她买的,煤也是她买的……就是太穷啊。”
最温情的“发明”饮料瓶子?暖水袋
    每天上午,孙法菊都要先把老母亲安顿好,然后才出去拾荒。“冬天了,天气比较冷,我起来得比较晚,免得把风弄进被窝里,那样我娘不就遭罪了?所以,我得晚起。”边说,孙法菊边从被子里拿出一个饮料瓶子来。
    “这是什么?”记者问。孙法菊说,她买不起热水袋,只好把热水灌进瓶子里给她的母亲暖脚。“这个‘热水袋’有两个作用,既可以暖脚,又可以解渴。我出去捡破烂,如果我娘渴了,她不用起床,直接喝这瓶子里的水就可以了。”
最质朴的心愿和弟弟一起为母送终
    在济南,孙法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一家花店的工作人员经常给她送一些吃的。12月10日晚上,三位热心女士骑着电瓶车找上门来,送来衣服、被褥、花生油和卫生纸,还留下了500元钱和500元购物卡。
    孙法菊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找到“失踪”的弟弟。“要是我有个三长两短,就没人照顾我娘了。希望弟弟回来,和我一起给娘养老送终。”
    身后是她无比牵挂的老母,陪伴在她身边的,是那只无比忠诚的流浪狗。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