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老人养老人,孝心感人却是个社会问题

   时间:2009年12月16日

    对话嘉宾:

    孙法菊 72岁老人

    董宝英 95岁老人,孙法菊的母亲

    王斌 青年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瑞勇 泰安市泰山区民政局局长

    于弘君 幸福家园老年公寓院长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等

    主持人:社区记者 王帅军

  ■对话背景

  72岁老人靠捡垃圾养活95岁老母

    最近一段时间,一位 72岁的老人成了备受关注的人,她的名字叫孙法菊。因为每天靠捡垃圾卖废品来养活95岁的老母亲董宝英,她曾经感动了无数的人。

    就在三天之前,孙法菊和母亲董宝英还居住在济南市民族医院后面低矮古旧的平房里 ,但现在,她们已经搬进了幸福家园老年公寓,享受着免费的吃住待遇。

    孙法菊和母亲都是江苏人,孙法菊3岁时,父亲去世。从此,母亲一个人将她和弟弟拉扯成人。后来,她的弟弟考上了泰安的一所学校,毕业后在当地成家立业。但后来由于董宝英与儿媳关系不和,16年前,董宝英搬来济南和孙法菊住在一起。

    但孙法菊没有生活来源,老伴也在6年前去世,孙法菊虽然育有一儿四女,但生活都不富裕,而且目前只有一个女儿在济南生活。她不想拖累女儿一家,所以每天去捡废品。一天下来,最多有十几元收入,刚够母女两人吃饭。

    72岁的老人靠捡垃圾养活95岁的母亲,人们在感动于这分孝心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政府为什么不帮帮她们?原来,一年多前,孙法菊的弟弟孙法仁迁离泰安去了贵州投奔已在那边安家的女儿,董宝英和孙法菊的户籍证明也都在孙法仁那里。因此,两位老人都没有济南户口,无法享受低保政策。

    随着媒体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列,但此时,一些熟悉孙法菊的邻居们却出来表示,孙法菊并非穷到非得去捡垃圾,她有五个孩子,为什么不能赡养老人?

  ■对话焦点

  老话说“养儿防老”,如今养老要靠谁?孙法菊老人养活老母亲的养老方式让人深思

    在孙法菊老人的自述中,她有五个子女,并且子女都非常孝顺。在她的身边,就有一位已经成家、并且做水产生意的女儿,经常到她的住处。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养儿防老”是流传了几千年的养老模式,孙法菊老人有五个子女,为什么没有人承担起赡养义务?这也是董宝英母女的事情被邻居质疑的原因。

    董宝英母女的遭遇,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受到了济南市政府的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要求济南市民政局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但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相关规定,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低保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的人员,相关部门将根据自愿原则进行救助。“她们的确很可怜,但确实不符合救助标准。”这位负责人认为,孙法菊老人的五个子女完全应该承担起赡养义务。

  户籍不在辖区不符合救助标准 社区内老人养活老人的事还有不少

    对于董宝英母女的情况,青年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斌非常熟悉。

    “她们母女两个,是 1998年住到我们辖区的。现在住的房子,是 1997年拆迁时被拆掉的,没拆完,后来一些流动人员就住进去了,最后只剩下她们两个住在那里。”王斌介绍说。

    王斌说,孙法菊的女儿就在附近卖水产,经常到老人的住处,老人并不是没有人照顾。 另外,针对老人的情况,王斌曾建议孙法菊的女儿申请廉租房,改善老人居住环境。

    “老人的户籍都不在我们辖区,按照规定,低保、救助都没有办法办理,不是我们不愿意帮她们,是没法帮。”王斌说。

    高龄老人养活年纪更大的亲人,在青年西路社区并非只有孙法菊一例。王斌介绍说,居住在上新街49号的李素莲老人,也已经六七十岁了,上面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由她照顾。

  想请董宝英老人回泰安可她不愿意 当地民政局将为她办理低保手续

    16日一大早,泰安市泰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勇带着几名工作人员,赶赴安置董宝英母女俩的幸福家园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并送来2000元救助金。

    “泰山区区委书记张志华同志看到了关于两位老人的报道,了解到董宝英老人户籍在泰山区,非常重视,让我们立即到济南来了解情况。”泰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庆玲告诉记者。

    王瑞勇说,只要老人愿意,将接老人回泰安,妥善安置,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并为她办理低保手续。“按照相关的规定,她的户口在我们辖区内,虽然她目前生活在济南,但解决她的生活困难仍然是我们的责任。”

    16日上午,在董宝英老人居住的房间,王瑞勇俯在老人耳根边大声问:“接你回泰安行不行?”没想到,老人摇了摇头,说:“俺儿不在那儿了。不回去。”

    老人的女儿及外孙女在商议后,也不想让老人返回泰安。考虑到这种情况,王瑞勇当即表示,将尽快为董宝英老人办理低保手续,每月有260元补助,用以照顾其在济南的生活,并代表民政局给老人发放了2000元救助金。

  第一次遇到七旬老人养活九旬老人的事 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免费提供吃住

    自从董宝英和孙法菊母女入住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后,公寓就为她俩派了一位专门的服务人员。

    “老人刚来,年纪又大了,总有个适应过程。”幸福家园老年公寓院长于弘君介绍说,两位老人居住的是一间向阳的房间,每月每个床位的收费标准是 1430元。但对于两位老人,吃住都是免费的。

    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去年5月份开业,135 个床位中,已经入住了 93 位老人。“ 像这对母女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养活一个90多岁的老太太,真是太不容易了,这种情况我们也很同情,很愿意为她们做点事情。”于弘君说。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社会化养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我国的传统观念,还是养儿防老,老人被送进了老人公寓,有时会感觉被子女抛弃了,很孤独。我们就经常组织活动,一块唱歌、游戏。对董宝英、孙法菊两位老人也是这样,我们希望给她们一种家的感觉。”于弘君说。

  ■对话延伸

  济南比很多城市先进入老龄化

  省城有六种养老模式

    济南是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会城市,目前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90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人口老龄化所导致的社会问题首先是养老问题。近年来,济南市养老服务社会化呈健康发展态势,采取6种养老模式应对省城老龄化快速发展,全市的养老服务有组织、有平台、有队伍、有资金扶持,各种养老模式正在逐渐成熟,并发挥出积极作用。

    这六种养老模式分别是:第一种是居家养老,这仍然是养老的主流趋势;第二种是机构养老,到老年公寓或日托站;第三种是包保小组养老,结对帮扶,定期服务;第四种是邻里互助养老,一帮一,安装“爱心门铃”,邻里关照等;第五种是相伴养老,为老年人寻求友谊、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第六种是集 中 养老,在同一 小 区内,到有空闲房屋的家庭娱乐、食宿。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