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为民服务是最恰当的救助标准”

 
■表示泰山区愿为两位老人养老面对“两老人不符救助标准”的质疑,称“为民服务是最恰当的救助标准”
■孙发仁夫妇从贵阳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赡养老娘,我们从没有逃避!”
    图一:昨天,泰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勇来济南看望董宝英。
    图二:95岁的董宝英看到记者拍照,向记者比划刚学来的胜利手势。
    张源源 摄
    时报12月16日讯 (记者黄智义 实习生韩林廷)今天上午,泰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勇来济南看望了孙法菊和其母亲董宝英,送来2000元慰问金并想立即接她们去泰安。面对部分媒体“两位老人有儿有女,不符合救助标准”的质疑,王瑞勇说:“救助标准不是呆板的条条框框,为民服务就是最恰当的救助标准!我们泰山区愿意为两位老人养老送终,让她们颐养天年!”
“我们来晚了,我们应该检讨”
    今天上午下起了小雪。上午10点30分左右,泰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勇一行来到济南市幸福家园老年公寓。
    王瑞勇告诉记者,昨晚10点左右,民政局三名“特派人员”从济南了解两位老人的情况后返回泰安,局里立即召开了会议,决定救助两位老人。今天早上7点30分,他们一行出发。由于下小雪,泰安的高速路封闭,他们这一路走了3个小时。“还好,小雪阻不了我们救助老人的热情。”
    见到董宝英、孙法菊母女后,王瑞勇来到董宝英的床边,一边和她聊天,一边给她号脉。他说:“老人家,你的身体很健康,气色不错啊!”
    董宝英说:“很好,这个地方很好!”
    王瑞勇说:“我们来晚了,我们应该检讨!”听到这,孙法菊忙说:“你们来得一点都不晚,太迅速了,谢谢!谢谢!”
“两位老人都去泰安,一切我们全管!”
    王瑞勇告诉记者,经查证,董宝英的户口在泰安。尽管孙法菊的户口在江苏,但考虑到董宝英离不开女儿孙法菊,泰安方面决定将两位老人都接到泰安去,住在敬老院里,衣、食、住、行以及医疗等一切全部免费。
    “我们还会给两位老人每月发一些零花钱,把两位老人养起来!”
    随后,王瑞勇把2000元慰问金交给两位老人。他表示,只要两位老人愿意,他可以立即接两位老人去泰安。
“要看到人性的光辉,不能跑偏”
    目前,有的媒体对两位老人提出质疑,觉得她们“有儿有女,应该由儿女来赡养,不符合救助标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王瑞勇很生气:“什么叫符合救助标准?什么叫不符合救助标准?救助标准不是呆板的条条框框,为民服务就是最恰当的救助标准。这两个老人生活有苦难,需要我们的救助,肯定符合我们的救助标准。”
    他说:“72岁的孙法菊拾荒赡养95岁老母亲,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赡养、反哺老母亲这一闪光点,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对这种行为,我们第一是感动,第二是支持。媒体采访不应该跑偏,去舍本逐末,去追求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要有怜悯之心,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们要问一问自己的良知。孙法菊孝敬养育老人,这才是核心点,这是铁打的事实。”
想留在济南,两位老人正办理户口迁移
    当天上午,孙法菊的女儿来到老年公寓看望母亲和姥姥,三人对去不去泰安一事进行了商量。最后,孙法菊的女儿说,两位老人在济南住习惯了,而且她可以经常来照顾两位老人,所以两位老人想留在济南。王瑞勇说,就算两位老人留在济南,泰安方面也可以给董宝英提供相关救助。如果要把董宝英的户口迁到济南来,泰安方面也可以提供帮助。
    今天,孙法菊的女儿向市中区公安分局递交了将两位老人户口迁到济南来的申请。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