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赡养老娘,我们从没有逃避!”

    72岁拾荒女孙法菊拾荒孝养九旬母亲,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全国21万多名网友的关注,数百人捐款捐物。在泉城义工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孙法菊陪伴母亲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同时,孙法菊也想找到弟弟孙发仁,拿回母亲的户籍证明。连日来,本报记者联合《泰山晨刊》和《贵州都市报》的记者于12月15日找到了孙发仁。16日,记者与孙发仁及其妻子段女士在电话里聊了68分钟。两人表示:“我们从没有逃避,赡养老娘是我们必须做的,如果老娘愿意,我们把她接到贵阳来!”
“有病在身,我曾死过好几次”
    记者:你是山东人吗?
    段女士:我今年55岁,是肥城人,高中毕业,1982年嫁给了孙发仁,生了一个女儿。孙发仁是本科生,我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他的前妻为他生了两个女儿。
    记者:你的家庭状况如何?
    段女士:20多年前,我在生孩子时落下了病根,得了类风湿。可能是生了闺女的原因,婆婆和我的关系不好,我很伤心。
    如今,我有脑中风后遗症。几天前,我还在医院里呢。后来我出了院,这才知道你们在寻找我丈夫,还有一些媒体怀疑我丈夫和我不孝顺老人。我因病曾死过好几次,都缓过来了。孙发仁有高血压、静脉曲张,腿经常出血,行动不大方便。6个月前,我住了一次医院,他去看护我,因为下雨摔倒了,受了伤。
    我闺女今年25岁,刚研究生毕业,还没有结婚,身体也不大好。
    有些话不好意思说,在泰安居住时,我们曾经到菜市场去捡菜叶子吃。
“房子卖了60万,花得差不多了”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搬到贵阳的?
    段女士:去年10月。因为我和孙发仁的身体都不好,我闺女让我们搬到贵阳,这样她可以照顾我们。
    记者:房子也卖了?
    段女士:房子卖了60万元,还了5万元的债,剩下的花得差不多了。我过段时间想动手术,但钱不够。
    记者:你闺女对你很孝顺吧?
    段女士:是啊。因为我身体有病,我闺女很小的时候就帮我干活,如今刚参加工作还这么照顾我。读大学时,她几乎每次都拿奖学金,就是怕我和她爸负担太重。她非常优秀,非常孝顺。
    记者:现在你和女儿住在一起吗?
    段女士:是啊。我闺女贷款买了房子,每个月要还1500元的贷款。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是我女儿。“他是宁可离婚也不忘娘的人”
    记者:你丈夫对你婆婆好吗?
    段女士:太好了,他是宁可离婚也不忘娘的人。每次从外边回家,他进门首先喊“娘”。
    记者:你丈夫如今给你婆婆寄钱吗?
    段女士:我们搬到贵阳既不是躲债,也不是逃避赡养老人的责任,只是因为我们身体不好,来投靠女儿。虽然我们现在的家庭情况不大好,但每年都会给我婆婆多多少少寄一些钱,前段时间还寄了一点钱。我和丈夫都是孝顺的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人。
    记者:你婆婆的户口在你们这里吗?
    段女士:在我们这里,但孙法菊的户口不在这里,应该在江苏老家。
    记者:能否把你婆婆的户口本寄回山东?
    段女士:当然可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不管以前婆媳关系如何,赡养老人是必须的。是人都会老,是人都会有错,我们都得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如果我婆婆愿意,我们可以把她接到贵阳来,和我们一起过,我们为她养老送终。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和孙发仁通了电话。孙发仁告诉记者,他其实很想家,很想念母亲和其他亲人。他说:“我们身体都很不好,应该是不回山东了。”
    记者说:“你母亲和你姐姐都说你很孝顺。他们找你的目的一是想你,二是想找到户籍证明。”
    孙发仁沉默了好几秒钟,在电话那头有些释然地笑了笑。 (记者黄智义)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