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山东商报:72岁女儿拾荒养母惊动市长

    近日,媒体报道的72岁的孙法菊,在济南拾荒养活相依为命的95岁母亲董宝英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热心市民向她们捐款捐物,济南市幸福家园老年公寓还伸出援手,让这母女俩免费住进了老年公寓……

  记者了解到,这一事件也引起了济南市政府的重视,市长张建国要求济南市民政局对此事进行落实。昨天记者从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获悉,经过工作人员数小时的奔波,已经了解了这位原籍江苏的七旬老人的身世,同时救助站认为,“她们的确很可怜,但确实不符合救助标准。”

  1

  七旬老人有五个子女  有的还在济南安了家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72岁的孙法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她有一儿一女,六年前她来到济南专门伺候95岁的母亲,因为不想拖累自己的女儿,才每天去拾废品。但昨天,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孙法菊也表示,自己有四女一子总共五个孩子。

  “我从没说过自己没孩子,也没说过只有两个孩子……”昨天面对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和众多记者,72岁的孙法菊情绪激动地说,“谁说我只有两个孩子的?那都是瞎说。”虽然承认自己有五个儿女,但当工作人员向她询问其子女的名字和现居地时,孙法菊却陷入了沉默。良久,她含混地回答:“我在济南有个闺女,她早就在济南成家立业了。这么多年了,其他的就记不清了他们叫什么了,也不知道他们在哪。”

  2

  济南的女儿也已证实

  老人其他孩子在徐州

  为验证孙法菊有五个子女的说法,根据热心市民的指引,记者和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首先来了市中区建国小经六路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有知情市民指着一个海鲜摊对记者说:“这就是那个老太太女儿经营的海鲜摊。”了解了来意后,一名照看着摊位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她刚骑自行车走了,好像去收拾原来老太太住地的垃圾去了。”

  随后一行人急忙来到了孙法菊的暂住地——民族医院后边徐家花园73号东侧胡同时,却又扑了空。徐家花园的几名居民说:“刚才还在呢!你看她自行车都还在这里呢。”根据邻居们的描述,工作人员在不远处找到了孙法菊的女儿杨女士(化名)。杨女士也说,她母亲孙法菊的确有五个子女。“现在就我在济南,其他的几个兄弟姐妹都在江苏徐州的邳(pī)州市。”另据杨女士介绍,95岁的姥姥董宝英还有个儿子,原来在泰安工作过,两三年前逐渐失去了联系。

  3

  其不符合救助的标准

  救助站会帮老人寻亲

  “她们的确很可怜,但确实不符合救助标准,下一步我们打算去江苏,帮助她们寻亲。”济南市救助管理站重点救助办公室的姜明科长介绍说。

  据姜明介绍,这对凄惨母女的遭遇,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受到了济南市政府的重视,市长张建国要求济南市民政局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按照相关规定,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低保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的人员,我们才能按照自愿的原则给予救助。但现在的情况是,孙法菊老人有五个子女,而且在济南身边就有个已经成家的女儿,她的子女完全能承担这个赡养义务。”对于这对暂时安置在老年公寓内的母女,姜明表示将尽快和江苏方面取得联系,并将远赴江苏,为她们寻找亲人,让老人的子女把她们接回。

  文/图 记者 冀强

  ■ 记者对话当事人

  住在老年公寓,比在胡同里强多了!

  孙法菊老人:

  住在老年公寓,比在胡同里强多了!

  当记者和济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济南幸福家园老年公寓时,孙法菊正陪着母亲董宝英在房间里晒太阳。半坐在床上的董宝英老人听力很差,大半的时间都在用手摩挲着洒在棉被上的阳光。孙法菊和记者就一些话题聊了一会儿。

  记者:您在这里住的还习惯吗?

  孙法菊(使劲点头):那是,比在胡同里强多了。

  记者:您到底有几个孩子?

  孙法菊:五个啊!我一直都说有五个孩子,说我俩孩子那是胡扯。在老家三个,在济南两个。

  记者:除了卖海鲜的那个女儿,还有孩子在济南吗?

  孙法菊(犹豫):恩,有个闺女在济南。

  记者:你孩子分别叫什么名字?另一个在济南的叫什么?

  孙法菊:(含混不清)叫……都忘了。我这么大岁数了,记不清楚了。

  记者:现在救助站要帮您联系江苏那边,帮您找亲人,找到的话,您愿意回家去吗? 

  孙法菊:愿意是愿意,可就怕孩子们不乐意。当初他们姊妹五个商议好,三个负责照顾我丈夫,两个负责照顾我。如今我丈夫不在了,那三个孩子会接着照顾我吗?

  记者:您在泰安还有个弟弟是吗?

  孙法菊:早就联系不上了,以前还给我寄钱呢。三四年前联系不上了,现在不知道去哪了。

  想照顾她们,可心有余力不足!

  孙法菊老人的女儿:

  想照顾她们,可心有余力不足!

  “家里的事,还是到家里去说吧。”这是记者见到孙法菊的女儿杨女士(化名)后,她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一边说,她一边快步穿过民族医院后边徐家花园73号东侧的胡同,将记者带到了她母亲的暂住地。穿着米黄色羽绒服的她摘下帽子,用手梳理着稍显凌乱的短发,站在满地的垃圾上,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一些情况。

  记者:现在是你70多岁的母亲在赡养你90多岁的姥姥吗?

  杨女士:是,不过我也养。我不光养我姥姥,而且连我母亲一起养。

  记者:之前有媒体说你母亲是在独自赡养老人……

  杨女士:那都是胡说八道。

  记者:你兄弟姐妹五个,他们不赡养老人吗?

  杨女士:他们都很穷,有时他们来都是我出路费。再说了,赡养老人这事,还应该看老人愿意跟谁。我姥姥打小把我抚养大,我们感情很好,我1993年嫁到济南后,她也跟着来了。

  记者:你平时怎么照顾两位老人的?

  杨女士:就是买点菜,来给她们做做饭,或者帮她们洗洗衣服什么的。

  记者:你家庭怎么样?

  杨女士:我在舜玉小区有套房子,婆婆身体不好,丈夫早就下岗了,闺女还在上学。除了低保,也就靠我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吧。

  记者:现在你母亲和姥姥住进了老年公寓。

  杨女士:挺内疚的。想照顾她们,可我心有余力不足。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