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72岁拾荒孝女感动济南

众多热心市民送来了新棉衣、水果、米、食用油,孙法菊和母亲在这个冬季第一次吃到香蕉。 王锋 摄
    她,因为她,九旬母亲的冬天不冷!
    她,因为她,因为72岁的她,我们被感动!
    12日,和往年冬天一样,为了给95岁的母亲暖被窝,72岁的孙法菊特意起得很晚。
    但和往年冬天不一样的是,她宁静而不为人所知的拾荒生活,正被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关注。
    12月12日,本报《72岁女儿拾垃圾孝养九旬母亲》的报道引起济南市民的强烈共鸣,孙法菊和她母亲居住的小屋里,涌来数不清的市民,人们给两位老人送钱,送物,送来祝福。本报的报道和相关视频上网后,一天里引起21万多名网友关注,百余人自全国各地打来电话,表示要帮助两位老人。
    他们说:“我们不仅是来捐助的,我们更是来学习的!表达我们对最纯朴的孝的敬意,对最坚韧的生命的敬意。”
被打破的孤独:昔日无人问津的小屋热闹起来
    12月12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济南文化西路西首徐家花园73号东侧附近的破屋时,这里已经挤满了前来看望两位老人的市民和媒体记者。
    优酷网的记者来了,各电视台、各平面媒体记者来了……他们说,不仅仅是来采访的,也是抱着虔诚的态度来向孙法菊学习的。
    济南公交恒生公司六队的九名星级驾驶员送来了花生油、大米、面粉和电热毯,还带来了500元钱;市民金先生送来了面条,一进门他的眼就湿润了,他说,他想起了自己的老娘。
    市民李红梅住在济南炼油厂附近,转了两次车才赶到这里来。她说:“我身体不大好,已经两年没上班了。从报纸上看到两位老人的报道后,我被感动了。”她送来了很多食品和衣服,还留下了100元钱。她在孙法菊的母亲身边坐了一个多小时,和老人拉家常,帮老人生炉子,给老人喂面包……
    面对众人的关注,孙法菊有一些拘谨。屋里只有一个马扎,她不知道该让大家坐在哪里。她说,周围邻居都搬走后,只有她和老娘住在这里,她们穷得连贼都不光顾。
被遗忘的名单:近50人前来捐助无一人留名
    记者给孙法菊带来了本子和铅笔,希望来捐助的好心人能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孙法菊也希望大家在此留名,她说:“也许这一辈子我和我娘都无法回报这些好心人,但是我们希望记住他们的名字。”
    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孙法菊居住的小屋。市民穆先生正带着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前来看望两位老人,并捐了数百元钱。几分钟后,一女士赶来,留下一箱熟食和300元钱。记者拿起上午留在小屋里的本子一看,上面空无一字。孙法菊对此说:“今天有50多人来捐款捐物,但没有一个留名。”
    记者了解到,当天孙法菊收到了约4000元捐款。
被感动的孝女:弟弟要是在这里那该多好
    孙法菊说,弟弟“失踪”多年,她知道弟弟有难处,并不想责怪弟弟。“你看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弟弟要是在这里,那该多好,他也一定会被感动的。”
    孙法菊表示,她希望能找到弟弟。“我和我娘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都在我弟弟那里,没有户籍证明,我不知道以后怎么办。而且,我和我娘都想他了。”
被“宠坏”的慈母:“不要再让她出去捡东西了”
    “你还想回江苏老家吗?”记者问孙法菊的母亲。“不想了,不想了。济南人对我这么好,你看看,这被子是新送来的,吃的还送了这么多。哎呀,真是太好了。”
    孙法菊的母亲拉着记者的手,希望记者帮她劝劝自己的闺女。她说:“她腰都直不起来了,身体不好啊,不要再让她出去捡东西了!这些东西足够了,我太满意了。千万别让她再出去了啊,我不放心啊。”“你想你儿子吗?”记者问。“不想。”孙法菊的母亲说。“真不想吗?”记者追问。
    泪水突然涌出老太太的眼眶,她用手摸着被子,低声说:“找不到他呀。”
被震撼的网络:21万多名网友关注1.5万余人说“感动”
    11日,本报记者和优酷网的“拍客”联合在网上发布了视频,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12月12日凌晨2点,记者就接到数名网友的电话,打听两位老人的联系方式。12日下午,记者看到,该视频的点击率已达21万多人次,其中有1.5万余人留言,表示感动。
    12日上午,本报的报道被腾讯网全文转载,近7000人留言;本报的报道被人民网首页转载;打开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输入“72岁拾荒老人”的字样,会有关于此事的近万条新闻……远在国外工作的刘先生通过网络看到了本报的报道,他打来电话说,半个月后他将回国,会给两位老人捐款;一些网友表示,他们很同情老人的境遇,希望老人的生活状况能有所改观;另一些网友称,这里有最纯朴的孝,最坚韧的生命,他们被孙法菊的孝义精神和自食其力的精神所感动,要向孙法菊学习,并反思自己的日常行为;还有一些网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面,彻底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个体的帮助只是暂时的,只有相关机制的保障才是长久的。”

 

网友热议72岁女儿拾垃圾孝养九旬母亲

■同情类:把账号给我,我要汇款
    东莞市一网友说:希望好心的济南大姐大哥们多照料这两位可敬的老太太,我在遥远的南方祝福她俩平安幸福!
    网友“瞬间的美妙”说:有没有地址,我想帮帮她们,好可怜,我看了好心酸!虽然我也很穷,买不起房子,也买不起车!可是我还能吃饱,穿暖!她们那么大的年纪了,不应该再受这样的苦了!我是个毕业两年的学生!在社会上走了两年,知道有困难的人是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别人没有办法帮我,可我可以去帮帮她们。
    庆阳一网友说:最好给老人搞一个账号,我们一人打点钱!这才是解决的办法!没有看完已经哭了,太让人心酸了。
■感动类:有一种感动叫泪流满面
    网友“阿司匹林”说:有一种感动叫泪流满面。
    亳州一网友说:伟大的母亲,伟大的女儿,她们的精神重于泰山。
    网友“尧峣”说:我很感动。这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吗?但是有多少人学到了呢?
    网友“多多钱”说:开心的是两位老人身体比较健康,虽然苦,但是能和母亲在一起,还有一只忠诚的小狗也算幸福。只是两位老人太苦了,没有一个好的住所。希望她的弟弟看到报道后能够和她们联系。
■学习类:向老人家学习,奉献爱心
    徐州一网友说:让我想起现在的啃老族。如果说我们这代多么可怜多么无助,我想我们年轻人肯定比这两位老人好吧。自食其力吧,不要再啃老了。
    网友“醉逍遥”说:希望当地政府能给予帮助,呼吁大家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更希望年轻的人向老奶奶学习,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思考类:尽孝当趁早,社会应关照
    江门市一网友说:要提倡好的,对不孝的行为应批判。我母亲已去世,想起当年也是弯腰帮我带小孩,我们也没有给她多少应尽的孝顺。她去世后我很后悔,想起就心痛。希望有同样感觉的人,赶快对老人尽可能地早尽孝,要不你会内疚一辈子。
    网友“东流春水”:奶奶是去年走的,我都还没来得及孝敬她,怎么会有人不懂得珍惜呢?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悲哀啊!
    网友“祝福”说: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她们长久的社会保障,个人的救助只能是暂时的。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