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孙法菊的女儿直面记者

回应个别媒体和市民质疑
    本报对七旬老人孙法菊拾荒孝养母亲的事迹进行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然而,两位老人背后的亲人至今还没露面,个别媒体和市民由此产生怀疑。
    12月14日上午,孙法菊的女儿小云(化名)主动来到《济南时报》机动记者部的办公室,向记者敞开心扉,诉说了她的顾虑以及破旧小屋背后的艰辛故事。
“看了报纸,我哭了好几次”
    记者:这几天,你哪里去了?你知道你母亲的事情被媒体报道了吗?
    小云:我躲起来了。平时,我经常去我母亲那里,看望我妈和我姥姥,几乎每天都去。这几天我躲出去了,不敢过去。我没有看到《济南时报》第一天的报道,后面的报道我全看了。
    记者:看了报纸什么感觉?
    小云:刚开始,我以为你是一个女记者。你的文章写得太细腻了,我看了之后哭了好几次。虽然我妈做的都是平凡的事,可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你把很多小事写得很感人。
“我有压力,我女儿也有压力”
    记者:你为什么躲了起来?有什么顾虑吗?
    小云:我的确有顾虑。我有压力,我女儿也有压力。我女儿今年读初一,在媒体上看到我的镜头后哭了好几次。昨天晚上我和她都哭了。
    我女儿说:“妈,你不要再上镜头了好不好?要是我同学知道后,肯定要给我捐款。我不需要别人捐款,我们可以自己依靠自己活下去。”
“我婆婆偏瘫,我丈夫下岗,全家都靠我”
    记者:你的家庭状况如何?
    小云:我住在玉函小区,也是两间屋,我女儿和我婆婆住一间,我和我丈夫住一间,非常拥挤。我婆婆偏瘫,我丈夫下岗,我女儿要读书,全家都靠我卖鱼来维持生活。我还担心有人说我对我妈和我姥姥不好,所以,我的压力非常大。
“我和女儿经常去我母亲的小屋住”
    记者:小屋里只有你妈妈和姥姥居住吗?
    小云:我有时候也在小屋里住,那样能够照顾我妈和我姥姥。我女儿也经常过去住,因为玉函小区的房子比较小。
    记者:你妈妈住的这个小屋也很小啊。
    小云:我在我姥姥床铺上方隔出了一个空间,上面放着一张床。有时候,我和我女儿就在上面住。可能有人曾经在上面看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怀疑我是不是有能力却不赡养两位老人。我想说的是,这台笔记本电脑是旧的,是我的一个同学送给我女儿的。
“我妈捡垃圾,我很心疼”
    记者:看你妈妈拾荒,你不心疼吗?
    小云:哪能不心疼啊,我好多次不让她去捡垃圾,一是担心她的身体,二是怕人说我不孝顺。但她闲不住,非要去捡垃圾。她不认识秤,我有时候就帮她去卖垃圾,让我女儿很有压力。我女儿怕人说她的妈妈和她姥姥都是捡垃圾的。
“感谢大家对我妈和我姥姥的关心”
    记者: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办?
    小云:先找到我妈和我姥姥的户口,然后通过相关程序把两人的户口迁到济南来。江苏邳州的老家几乎没有什么亲人了,她俩也不想回到那里去。她俩在济南待了大约20年了,对这里的生活比较习惯。而且,我还能照顾一下她俩。
    感谢大家对我妈和我姥姥的关心。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