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搬家易 情难舍

慈母难舍孝女———“我不能让我闺女一个人受苦啊,我要她跟着我!”
    12月14日下午2点,本报记者、泉城义工和幸福家园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开车来到两位老人居住的小屋。
    一进门,孙法菊和她的母亲董宝英就和记者打招呼,说:“你又来了啊,真是多亏了你们时报的记者。”
    董宝英也渴望搬到一个更好的住处,但有一个前提———“我离不开我闺女,她不去,我也不去!我必须和她在一起,永远在一起。”
    见母亲使起了性子,孙法菊只好笑着安慰母亲,说:“娘,我不会离开你的,我也去!”
    董宝英这才露出了笑脸。她说:“我不能让我闺女一个人受苦啊,我要她跟着我!”
■孝女难舍爱犬———“别担心,我会回来的,不会丢下你的。”
    把卖垃圾得到的钱用布包了一层又一层,把热心人捐的钱“藏”进包裹里,孙法菊对那张她和母亲睡了近20年的破床恋恋不舍。掀起床单,记者看到,床单下铺的是孙法菊捡回来的破碎的泡沫和海绵。孙法菊笑着解释:“这样暖和。”
    出门时,孙法菊收养的那只流浪狗跑了过来,想跟孙法菊一起走。孙法菊说:“别担心,我会回来的,不会丢下你的。”
    摸了摸门口停放的那辆破三轮车,孙法菊说:“我这车咋办?不会被偷了吧?”有人表示替她照看,她稍稍放心。
    临走前,孙法菊再三叮嘱:“把门锁好了,我还要回来干活呢。”
■穷家最为难舍———孙法菊:等母亲适应了,她还想再回小屋
    “呀,这么宽敞?这么干净?这么暖和?”在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孙法菊对屋子里的一切都很感兴趣。“我好久没有洗澡了,可以洗个澡吗?”孙法菊忍了几次,终于开口。“我们马上帮你洗!”老年公寓的女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给两位老人送来饭菜。孙法菊说,她和母亲在这么宽敞的地方吃饭,还有些不适应呢。闻者无不落泪。
    记者准备走时,孙法菊却突然哭了。她拉住记者的手说:“我一个穷老婆子,你们还这么关心,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啊。”
    孙法菊说,她准备在这里陪母亲住几天,等母亲适应了,她还想回到那两间破旧的小屋,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