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相信真善美的力量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关于孙法菊的报道。72岁的古稀老太靠捡破烂养活九旬母亲,住着破旧的、昏暗的、漏雨的小屋,吃着捡来的、别人送的食物,每天给母亲洗脚、暖被窝,用饮料瓶子给母亲制作“热水袋”……一经报道,孙法菊感动了很多济南人,其中也包括我和我的家人。与以往很多新闻一样,时报的巨大影响力促使事情向好的方面转化:许多热心人送来钱物,全国百余人打电话表示要帮助,泉城义工与孙法菊母女结成帮扶对子,孙法菊的母亲还被几家老年公寓争抢……这一切,都让作为读者的我们非常欣慰。
    应该说,孙法菊的做法让人非常感动,同时,她也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生活在一些不为人关注的角落。在有的媒体一味地追求光鲜亮丽的新闻时,为什么时报的记者会注意到这个老人?有人也许会说这纯属偶然,而作为一名时报的老读者,我可以自信地说,这样的新闻在时报上出现,再正常不过。
    多年来一直坚持订阅时报,就是因为时报有一种说不清的东西一直在吸引着我。随着孙法菊报道的进行,这种东西在我脑海中逐渐清晰了起来,那是时报一直以来的一种坚持。在浮躁的商品社会里,还需不需要对良知的追求?在复杂的人性面前,还需不需要对真、善、美的坚守?时报总是给我们坚定的答案。十几年间,报社的记者也许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从报纸的新闻上看,他们从未放弃。而且,还总是用一篇篇饱含着激情的稿件告诉读者,告诉一些底层的市民:不要放弃!
    读时报,经常收获感动。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雪中送炭”、“关爱父亲母亲”、“春天行动”、“善良小保姆苦守雇主婴儿”等等。时报给我的感觉是,比起抢新闻,更在意的是对真、善、美的坚持。在对一些轰动性新闻的报道中,时报总是恪守着良知和道德的底线,从来不会做一些哗众取宠、没有原则的稿子。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济南是个温柔敦厚的城市,有着朴实善良的人民。作为这个城市的报纸,时报与这个城市、与这个城市的人一脉相承、完全合拍。几年时报读下来,时报在我心目中,就像一个正直、善良,很有担当的兄长,他有着坚硬的脊梁,以及宽厚的肩膀。
    时报是一个知冷知热的朋友,冬天,他关心你的取暖;春天,他关注特困家庭孩子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关注基层,关注民生,这种“眼睛向下”的姿态,正代表着时报深深地扎根于这个城市,与泉城父老同呼吸,共命运。而时报多年不变的对真、善、美的追求,感动了很多像我这样的读者,让我们相信,真、善、美永远不会过时。
读者 肖嫣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