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济南时报:对不平凡的情感表达一种平凡的敬意

□豆 豆
    这几天,孙法菊的故事正在这座城市传颂……
    这个故事不像别的故事,故事里没有惊人语录,有的尽是些细节,有关孝心、爱、不屈、坚守……72岁的老人没有那么多豪言壮语,她只用一双粗糙的大手、深深弯下去的腰、艰难推车的背影——— 在诉说。她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伟大,不过是为娘熬一碗粥、不过是给娘暖暖被窝,不过是要养活娘……她的感情是朴素的,她只深信“不养老人是要遭天谴的”。
    最朴素的情感里,最日常的生活中,正是人生的最庄严处。贫困,也是这样高贵、清白;年老,仍这样无怨、守责,尽付人子之心。“此情何所昭,皎皎对日月”,叫人看起来,惊心动魄。
    周末是个好日子,走在路上,能见到一队队的婚车——— 很多人在办喜事。在一个个酒店灯红酒绿的大堂里,或许女儿正向母亲行礼,感谢她的养育之恩;或许母亲正给儿媳早已备好了红包,听她甜甜地叫一声“妈”。一屋子的人,个个笑靥如花,正举起那杯甜美的酒……
    这里,孙法菊在炉子上煮地瓜粥,寒冷的冬日,这是她给母亲最好的饭食了吧?白白的热气,一蓬一蓬,从炉子上腾起来,母亲坐在热气当中,眼亮亮的,像孩童的眼睛,注视着这热气——— 她们在等饭好的时候。这平凡而困苦的俗世,也藏着巨大的美吧?
    是的。
    这美,是炉上,女儿煮给娘的地瓜粥;这美,是风中,女儿弯腰捡拾垃圾的身影;这美,是那只塑料瓶,夜夜温暖娘的脚;这美,是72岁的坚强与沧桑;这美,是一个老人最本真的爱与善良。
    很多人为这日常里的大美大爱感动了。据报载,两天中,孙法菊的故事已引起21万多名网友关注,1.5万余人说“感动”。岂止呢?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很多人被感动着,泪水滋润了心灵;很多人因此动了恻隐之心,默默献出真情;很多人由此想起很久没给娘打个电话了、没给娘暖暖脚了、没给娘一个拥抱了,甚至娘端上来的热汤,都没想起说一句“好喝”,更没有注意到娘在一旁看着自己喝汤时欣慰的眼光……
    孙法菊对人们的关心表达着感激,一如她的朴素的孝心。说什么感谢呢?我们得感谢你,用这样一种无法言说的形式——— 一箱面条、一袋子面包、一把香蕉、一桶油、一声问候……人们一波波地进来,又一波波地出去。对一种不平凡的情感表达一种平凡的敬意。
    早饭时,煮小米地瓜粥,看着,竟无语泪流。
    推开窗,晨光熹微,千佛山美丽的棱线若有若无,远处的云霞色彩变幻,一阵子紧一阵子淡,城市的早晨来了。拖着长尾巴的灰喜鹊,在院子的树上叽叽喳喳,早起的人正呵着热气,跑步,打拳,或者舞剑。
    此时,孙法菊正睁着眼睛,躺在被窝里,她怕起身,会抖走那积攒了一夜的热气,她怕娘冷。
    穿着厚重冬衣的我们,谁人想到她们?在我们城市的一角,她们正在寒冷中彼此温暖,正需要温暖……
    何谓社会?何谓家国?何谓人世间?让娘不再冷,让女儿不再忧心,让该颐养天年的老人能颐养天年。老人无言的大爱,必会丰饶我们这座城市的心灵,城市该为她们做些什么?
    ……
    以我笨拙的笔,和心中的热,写下这些。谨献给幸福,献给和娘在一起的幸福;献给爱,献给反哺的爱;献给孝,献给贫穷中的孝;献给真情,献给相依偎的真情;献给困苦,献给无助的困苦;献给感动,献给俗世里平凡的感动;献给72岁的女儿,献给95岁的母亲。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