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贵州都市报:想把老娘接到贵阳来

记者对话孙发仁夫妇——

想把老娘接到贵阳来

  核心提示:在山东济南,72岁的孙法菊靠捡垃圾养活自己和95岁的老母亲董宝英,山东《济南时报》、《泰安晨刊》联合本报一起帮助寻找孙法菊在贵阳的亲弟弟孙发仁,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很快了解到孙发仁居住在贵阳小河区。昨日,记者与孙发仁夫妇进行了对话。  

  【遗憾】记者费尽周折终未能进家门

  12月15日晚上,记者在获悉孙发仁的手机号后,几经周折最终与孙发仁的妻子段玉香取得联系。

  段玉香说,因其女儿在贵阳工作,她与丈夫在一年多前将泰安的房子卖了后来到女儿身边。在15日晚上的交谈中,她向记者透露自己和丈夫都有着许多苦衷,她同意记者12月16日下午可以去她在贵阳小河区的家中深入采访。表示愿意将董宝英接到贵阳与他们一起居住。

  16日一早,段玉香来电话称希望记者去她家,并把当天的《贵州都市报》给她带去,当记者准备驱车赶往小河时,段玉香又来电话,称她正在与山东的媒体交谈“有关情况”,希望记者暂时不去她家,也始终没有告诉她家所住的具体地址,只是希望等到16日下午再与她联系。

  到16日下午,记者与段玉香联系后,她称已经累了一天,不方便让记者去她家。

  【对话】如果老人愿意想接她来贵阳

  在电话里,孙发仁夫妇都表示,很想山东的亲人,也想回山东看一看,但身体条件不允许。“我们从没有逃避,赡养老娘是我们必须做的,如果老娘愿意,我们把她接到贵阳来!”

  有病在身

  我曾死过好几次

  记者:你是山东人吗?

  段女士:我今年55岁,是肥城人,高中毕业,1982年嫁给了孙发仁,生了一个女儿。孙发仁是本科生,我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他的前妻为他生了两个女儿。

  记者:你的家庭状况如何?

  段女士:20多年前,我在生孩子时落下了病根,得了类风湿。可能是生了闺女的原因,婆婆和我的关系不好,我很伤心。

  如今,我有脑中风后遗症。几天前,我还在医院里呢。后来,我出了院,这才知道你们在寻找我丈夫,还有一些媒体怀疑我丈夫和我不孝顺老人。

  大约11年前,我得了胰腺炎,住了12天院,因为怕花钱,我主动要求出了院。因为病得厉害,又无处诉说,我有时候在家里打开音响,哭完了再去干活。我因病曾死过好几次,都缓过来了。

  孙发仁有高血压,静脉曲张,腿经常出血,行动不大方便。6个月前,我住了一次医院,他去看护我,因为下雨摔倒了,受了伤。

  我闺女今年25岁,刚研究生毕业,还没有结婚,身体也不大好。

  有些话不好意思说,在泰安居住时,我们曾经到菜市场去捡菜叶子吃。

  房子卖了60万

  花得差不多了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搬到贵阳来的?

  段女士:去年10月。因为我和孙发仁的身体都不好,我闺女让我们搬到贵阳,这样她可以照顾我们。

  记者:房子也卖了?

  段女士:房子卖了60万元,还了5万元的债,剩下的花得差不多了。我过段时间想动手术,但钱不够。

  我最对不起的

  是我女儿

  记者:你闺女对你很孝顺吧?

  段女士:是啊。因为我身体有病,我闺女2岁的时候就帮我干活,如今刚参加工作还这么照顾我。在读大学时,她几乎每次都拿奖学金,就是怕我和她爸负担太重。她非常非常优秀,非常非常孝顺。

  记者:现在你和女儿住在一起吗?

  段女士:是啊。我闺女贷款买了房子,每个月要还1500元的贷款。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是我女儿。

  孙发仁每年

  都会给母亲寄钱

  记者:你丈夫对你婆婆好吗?

  段女士:太好了,他是宁可离婚也不忘娘的人。每次从外边回家,他进门首先喊“娘”。

  记者:你丈夫如今给你婆婆寄钱吗?

  段女士:我们搬到贵阳既不是躲债,也不是逃避赡养老人的责任,只是因为我们身体不好,来“投靠”女儿。虽然我们现在的家庭情况不大好,但我们每年都会给我婆婆多多少少寄一些钱,前段时间还寄了一点钱。我和丈夫都是孝顺的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人。

  不管以前怎么样

  赡养老人是必须的

  记者:你婆婆的户口在你们这里吗?

  段女士:在我们这里,但孙法菊的户口不在这里,应该在江苏老家。

  记者:能否把你婆婆的户口本寄回山东?

  段女士:当然可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不管以前婆媳关系如何,赡养老人是必须的。是人都会老,是人都会有错,我们都得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如果我婆婆愿意,我们可以把她接到贵阳来,和我们一起过,我们为她养老送终。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和孙发仁通了电话。孙发仁告诉记者,他其实也很想家,也很想念母亲和其他亲人。他说:“我们身体都很不好,应该是不回山东了。”

  记者说:“你母亲和你姐姐都说你很孝顺。他们找你的目的一是想你,二是想找到户籍证明。”

  孙发仁沉默了好几秒钟,在电话那头有些释然地笑了笑。

  【进展】老人想留在济南正办理户口迁移

  72岁拾荒女孙法菊拾荒孝养九旬老母亲,此事经报道后引起全国20多万名网友的关注,数百人捐款捐物。目前,孙法菊陪伴九旬母亲免费住在老年公寓。

  昨日上午,泰安区民政局局长王瑞勇来到济南看望了孙法菊和其母亲董宝英。经查证,董宝英的户口在泰安。考虑到董宝英离不开女儿孙法菊,所以,泰安方面决定将两位老人都接到泰安去,住在敬老院里,衣、食、住、行以及医疗等一切全部免费。

  当天上午,孙法菊的女儿来到老年公寓看望母亲和姥姥,三人对去不去泰安一事进行了商量。

  最后,孙法菊的女儿说,两位老人在济南住习惯了,而且她可以经常来照顾两位老人,所以两位老人想留在济南。

  王瑞勇说,就算两位老人留在济南,泰安方面也可以给董宝英提供相关的救助。如果要把董宝英的户口迁到济南来,泰安方面也可以提供帮助。

  孙法菊的女儿已向济南市中区公安分局递交了两位老人户口迁到济南来的申请。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