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72岁老人拾荒养母折射了什么?

    据人民网报道,在济南文化西路街头,有一位名叫孙法菊的72岁老妇,靠拾荒来养活95岁的母亲和自己。这一现象,已有6年了。两位老人为什么不能入住养老院?缘于孙法菊的弟弟搬迁时带走了她俩的户籍证明。看了报道和图片,很是让人心酸,同时对当地政府的作为引起了质疑。
 
      一位72岁的老人,本该享受晚年的生活。但是,为了养活自己的母亲,她不得不每天弓着腰,艰难地推着三轮车,靠在街头捡纸箱和塑料瓶卖钱度日。一方面,我们为她能够自觉地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能有一身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感动。一方面,我们为她不能享受晚年的幸福生活,不能享受到政府的照顾,还要承担着这样的一个折磨而不平。
 
      此事,必然对当地政府的作为引起质疑。两位老人,是应该入住养老院的。但是,由于一时拿不出户籍证明而不能入住,从管理手续来看,人们是能够理解的。问题在于,孙法菊长住济南,孙法菊的母亲来济南靠女儿生活也有了16年,这样的史实也没有一纸户籍证明有用,这不知是什么理?还有,若一时不能让两位老人入住养老院还让人可以理解的话,那么6年下来还不让住入,就得让她们老死街头,这样的做法就让人不能理解了。从这里,人们看到的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漠视民生的官僚主义,不问民间疾苦的失职行为,以及办事机械的官衙作风。
 
      笔者以为,当两位老人一时拿不出户籍证明时,只要有史实的存在,当地有关部门可以为她们补办手续,而不是以此为借口将她们拒之门外。我们的国家正在建设和谐社会,以人为本是执政的崭新理念,对社会流浪人员还有救助办法。当地政府和部门若有怜悯之心,即使在没有户籍证明的情况下,参照有关救助办法,实施相应的救助措施,大概也是可以解决她们困难的。这些可行的措施,不过当地的有关部门没有行而矣。
 
      时下,岁值寒冬,不知孙法菊老人能在街头拾到什么,两位老人的日子又是怎么过法?有良心的好人报料了这件事,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但不知当地的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老人们是什么态度和作为呢?人们将拭目以待。      顾 仁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