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事件进展

儿媳把老娘撵到济南 女儿带着老娘独自生活

 “娘,你吃这个,我吃这个……”13日下午450,小屋里,孙法菊端着瓷碗,趴在被窝上,手拿筷子哄着老娘吃饭。碗里,半块梨、半块山芋、一个快被水煮透的蒸包、半根红肠、两个煮鸡蛋,这个奇怪的搭配,就是母女俩将就的晚餐。

这样的傍晚不知已经度过了多少个。昏暗的灯光下,72岁的女儿和95岁的母亲,相互依靠,相互取暖。关于拾荒养活老母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可是我们向所有的读者一样,想知道母女俩究竟为何住进了这破烂不堪、几近拆迁的房子。

孙法菊早已记不清哪一年从江苏邳州来到济南,但是,无奈的迁徙是因为弟弟孙法仁。大概十八九年前,一直居住在弟弟家的老母亲董宝英被撵到了济南,原因是因为儿媳妇不和。那时的孙法菊正在儿子家看孙子,弟弟硬硬把她叫到济南,负责照顾老母亲。初来济南,孙法菊带着老母亲住进了女儿家,然而,女儿也是跟婆婆住在一起,本来就不大的房子平添了董宝英母女两人,显得更加拥挤。为了不给女儿添麻烦,仅仅呆了几天,孙法菊就带着母亲离开,搬到了现在的住处。

孙法菊的住处不过是两间破房子,是当时一个远房亲戚留下的,周围同样的平房早就被拆光了,因为可怜这对母女,这两间破房子才迟迟没有被拆掉。

“当时,俺俩带着20来块钱,一个小锅,屋里的床啊什么的,都是人家送的。”孙法菊告诉记者。母女俩就这样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起初,弟弟孙法仁每个月还会给他们钱,多时二百,少时一百,可是三四年前,弟弟突然不知道去哪里了,母女俩一下子连基本的生活费也没有了,孙法菊不得已开始捡废品养活老母亲。

“过得艰苦啊,可是不生气就好啊,吃好吃孬过得舒坦啊。”说起捡废品的苦日子,母女俩只图开心,不再寄人篱下受气就好。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