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72岁老太养母>事件进展

女儿为娘买1块钱鸡肉 娘为女儿缝补破棉衣

 孙法菊的小屋外面,是长长的小巷,两边满满的全是捡来的废品,前些日子的雨水形成了水洼,走在上面需要提着裤脚;抬头望去,便是高耸的国电大厦,30层的大楼将小屋映衬得那么孤小。

“大娘,今天得闲吧?”快到下午5点,收废品的菏泽大婶来了。孙法菊听着吆喝,起来,一手拎一个编织袋,翻腾出她前三个星期的“战利品”。72岁的老人,佝偻着背,两只手上除了皱纹就是洗不掉的黑,打开编织袋,哗啦,矿泉水瓶、易拉罐、破桶、废纸撒在地上,因为废品要论斤称,老人便一个瓶子一个瓶子拧开,倒干净里面剩余的水。

满满四五个袋子的废品倒净了,记者问收废品的大婶一共卖了多少钱。大婶面露尴尬说:十几块钱。

早上起床,给老娘做饭,出门捡废品,卖废品给老娘买吃的,回家做饭,给老娘暖被窝,睡觉……这便是孙法菊一天的全部。

出门捡废品,也全是靠附近花店和学校的照顾,有时人家还给她剩饭吃。每天中午,孙法菊捡得差不多,就把废品卖了,用这个钱给老娘买点好吃的,比如说包子啊、油饼啊、油盐的烧饼啊,要是想吃肉了,就买点炸鸡什么的,“没有钱,我就买1块钱的,要么就给俺娘买个鸡腿,让她自己吃。鸡蛋不敢买,没买多过,一次顶多买十来个,早晚让她吃一个。”

在孙法菊的小屋,95岁的老母亲坐在被窝里,孙法菊坐在床边。记者在屋里呆了1个多小时,冻得脚要掉下来,不知这个冬天母女俩可怎么过?孙法菊说,如果天不冷,老娘就会下床,帮她摞摞报纸,缝缝棉袄棉裤,她的衣服现在还是老妈给缝补的。

“俺心里可难受了,哪有这么大年纪了还干活的啊?”说到老娘帮自己摞报纸、缝衣服,孙法菊就一个劲地心酸。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