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奥体振翅

谁是最大对手 13秒10非目标

   北京时间10月24日,“中国飞人”刘翔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亮相出战十一运会男子110米栏,这是他继上海黄金大奖赛之后参加的复出后第二项赛事。刘翔在本届全运会上能取得怎样的成绩,是否能实现三连冠;他的对手是什么样的情况,会对他造成什么样威胁;此次比赛对他的未来又有什么的影响,冬日那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语录……

  成绩:或跑进13秒10

  在今年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复出参赛的刘翔跑出了13秒15的惊人成绩与夺得冠军的特拉梅尔的成绩并列,这个成绩与今年田径世锦赛亚军的成绩是相同。尽管因为场地的不同,对手的不同对于发挥又很大影响,但北京奥运会伤退13个月后,首场比赛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实际上,在开赛前的队内测试中刘翔仅跑出13秒70的成绩,而教练和刘翔对自己的期望也并不高,当时的任务也就是13秒50左右,没想到的是最后却能跑进13秒20。

  据刘翔自己赛后表示,他是在看到自己还可以更快,就追赶上去了。如果说当时刘翔开始就全力以赴,那么成绩可以更好,金牌也就非他莫属。上海赛的出色成绩给了刘翔莫大的自信,也让他知道了自己的现在的状态和实力。而也正是有着这样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才有底气说“全运会对刘翔来说不会太难”。在上海赛后,刘翔继续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刘翔再次登场作战,他的状态应该更加出色,如果决赛正常发挥,他有望跑进13秒10。

   对手:四对手包围

  本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除了刘翔,河北选手史冬鹏、解放军选手纪伟、上海选手谢文骏以及四川选手尹靖都将出战,因此这次比赛是理解全运会该项目整体水平最高的一次。这几位选手除了史冬鹏长期与刘翔并肩亮相国际赛场外,其余几位均是年轻小将,他们有的是冲劲。因此,刘翔要实现全运会三连冠,成为全运史上首位110米栏三连冠选手,必须冲破他们的阻碍。

  在这几位选手中,史冬鹏、纪伟和尹靖都参加了今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尹靖虽然因伤退赛,但他自去年11月首次跻身国际田联TOP50之后便屡创佳绩,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3秒3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金牌,被誉为“刘翔的接班人”。纪伟闯入决赛,最终仅跑出13秒57,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秒41。史冬鹏无缘决赛,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秒42。而谢文骏在08年上海赛上一鸣惊人跑出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摘银。

    未来:两结果引不同走向

  无疑,现在大部分人都认为刘翔在全运会上难逢对手,实现三连冠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刘翔一路顺风顺水,最后取得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由于他还将参加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这次比赛的胜利对于他在后面的比赛是一剂强心剂。复出后两项赛事均夺得冠军,这是怎样一个成绩。其实,在东亚运动会和亚锦赛上,刘翔的对手依然是自己。如果他能再次取得这两项赛事的桂冠,那么2009赛季征战国际赛场、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重返巅峰,刘翔就迈出了最最坚实的一步。

  “天有不测风云”,正如古语说的那样,世间的任何事情永远无法预料。我们当然期望刘翔顺利登顶,甚至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但如果万一真的输了呢?这样的情况发生的几率比较小,但只要存在就不能不考虑。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已经让有的人焦躁不安,如果无法称霸国内,那么刘翔又凭什么在国际赛场上立足?如果刘翔真的输了,他的自信心肯定会受到打击,而加上外界的质疑,刘翔得承受重大的压力,这对于他参加后面两项赛事以及未来赛事不能不说是一块绊脚石。

  冬日那:期待再出惊人语录

  还记得大阪世锦赛的那一幕吗?当时刘翔刚刚夺得110米栏金牌,冬日那问:“你比赛服的号码是441,4+4+1等于 9,今天你又在第9道,是不是这次9是你的幸运数字?”刘翔一脸茫然,说:“不是啊!”而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当刘翔在“鸟巢”上演了退赛的悲情一幕,随队采访的冬日那哭了,她的悲痛甚至延续到与央视体育主播魏晓楠的连线时刻,冬日那说着说着竟泣不成声。

  “冬日那来了,刘翔还会远吗?”有媒体用这样一句戏谑的话语来形容冬日那与刘翔之间的联系。今年刘翔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完美复出,冬日那也重拾饭碗,她又再度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这一次刘翔再战全运会,我们在期待“中国飞人”在全运会上的表现的同时,也对冬日那能说出怎样的语录充满了更多期许。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