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飞人成长历程

07年大阪世锦赛夺冠

北京时间2007年8月31日,在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夺冠。图为刘翔。

   12秒95,这是刘翔在正式比赛中第五次跑出13秒之内的成绩,在04年8月27日雅典奥运会夺冠后,3年内5次跑进13秒,在男子110米栏历史上没有第二人,没有必要再讨论谁是世界110米栏第一人这种问题,单是从这五次非凡成绩的创造过程和期间的时间间隔上看,刘翔长期统治这一项目的时代已经来到。

  众所周知,从雅典夺冠到整个2005年,刘翔进入到一个短暂低迷期,没有拿到什么能证明自己世界级能力的冠军,而到了06年之后,头半年也比较平淡,这期间刘还因受伤歇了几个月。

  但在7月11日创造12秒88的世界纪录后,一切都变了,这个成绩,对刘翔而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他自己完全进入到“自信”这个阶段,这个单词看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刘翔现在说话无所谓的态度,看起来很随意,其实透露着就是“自信”,既然相信自己有冠军能力,该出手时必有斩获,那么我赛前谦虚些,说些不着边际的话没有任何关系。

  在创造世界纪录后,刘翔进入到一个成绩的上升通道内,他已经明白自己奥运会冠军不是偶尔获得,世界纪录也不会停在这个地步,而孙教练对刘在技战术上的雕琢进一步完美,刘在后半程发力和冲刺的节奏感和加速度都在比赛中得到了越来越完美的体现。

  这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刘翔好成绩的取得完全有了加速迹象,12秒91的奥运会成绩到12秒88的世界纪录,这期间的跨度为近两年的时间,而从12秒88到达下一个13秒之内(确切地说是12秒95之内)的好成绩,只用了两个月,也就是9月9日总决赛的12秒93。当时在取得93这个成绩后,曾有人感慨逆风或许耽误了刘再破纪录。

  其实这种感慨大可不必,刘翔用自己的实力,一遍遍跑到世界纪录附近,到了今年,这种好成绩取得的节奏没有任何减缓迹象,室外赛季开始后,刘在6月2日的纽约跑出了12秒92,8月31日,也就是本次世锦赛上,则跑出了12秒95,从破世界纪录到现在,也就是14个月不到的时间,刘翔已经以超群的姿态完成了4次绝高难度的12秒95之内的目标达成!

  史上谁能如此潇洒这样的来回在如此高的难度体系(12秒95之内)中?唯有刘翔。阿兰-约翰逊那么强悍,也就是三次,其他人尽管名声震天,内赫米亚、金多姆、科林- 杰克逊,但他们顶多一两次发发神威,跑到这种时间范围内,剩余的职业生涯里的战绩不过平平,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时的李彤都能赢出世界冠军的缘故之一。

  对现在的刘翔来说,他的存在,已经把男子110米栏的顶尖实力完全提高了一个档次,他的前方一马平川,任由其个人驰骋,除了孙教练,再没有什么美国前辈有资格来指导他,当他的师傅。刘翔要做的,就是如游戏般,一次次把顶尖的好成绩奉献出来,当然也包括破它几回世界纪录!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