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众评刘翔

如果有多个“刘翔”会是怎样情形?

    刘翔昨晚抵达济南。据说50多家媒体近百名记者前往机场守候,但全部扑了空,只等到了刘翔的行李。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巧施“金蝉脱壳”之计,从秘密通道成功躲过媒体记者的“拦截”。

  济南的“刘翔热”已经持续好几天了。 田径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关心的不是坐在台上的官员或金牌选手,而是打探刘翔的踪迹。安保等方面的“翔特权”也被炒得火热。不知道是不是媒体炒得太多,刘翔并没有如传言所说入住高档酒店,而是住进了运动员村,与普通运动员同吃住。当然,在这里,“翔特权”还是免不了的。

  十一运会的门票收入据说已突破1200万元,其中田径占190万元。举办田径的主体育场能容纳60000名观众,所以190万元的门票收入其实并不算多。而这190万元收入中,刘翔做了很大的贡献,据说他参加的110米栏比赛门票基本销售完毕,决赛更是一票难求。其他的比赛上座率,记者这两天在田径赛场看到,大片大片的看台空着,要不是组织起来的啦啦队占去几大片区,完全可以用空空荡荡来形容。

  我不知道是媒体炒起的“刘翔热”让观众对刘翔趋之若鹜;还是民众对刘翔的热情,让媒体热衷于“炒”刘翔,也许,两者都有吧。

  但有两件事是可以肯定的。一是,中国的田径水平太落后了,世界级选手太少了,具有明星气质的世界级选手则更是稀缺。确切地说,只有一个刘翔。所以刘翔才能够把媒体记者弄得团团转,才有那么多的“翔特权”。

  二是,多数抢购田径比赛门票的观众,是为了看刘翔,而不是看田径,这从门票销售火爆和冷清的强烈对比可以看出。也就是说,不能从190万元门票中,得出田径是受中国观众欢迎的热门项目这个结论。

  我于是有一个疑问,如果有多个“刘翔”,会是怎么样的情形?是见多不怪,观众热情下降?还是大幅带动田径的关注度和上座率?但愿是后者。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