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众评刘翔

赵永刚:一个刘翔托不起体育强国的梦想

赵永刚

   刘翔赢了。虽然13秒34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但已足以让“西柳”五万余观众为之疯狂。正如央视的现场解说所说,现场观众相机的闪光灯足以盖过奥体的灯光。只是,我们在把呐喊和欢呼毫不吝啬地送给刘翔的同时,是否也能给其他正在拼搏的运动员更多的关注与掌声?
  就在刘翔比赛之前,男子十项全能刚刚完成了最后一个项目1500米的比赛,十项全能被称为田 径比赛中的“魔鬼”项目,选手们在两天时间内要连续经受田赛和径赛10个项目的考验。最后一个项目,他们的体能和心理承受能力都已达到了极限,当这些选手们疲惫地跑过终点时,迎接他们的却是无人喝彩的尴尬——此刻,全场的目光都在聚焦刘翔,虽然他还没来得及脱去外套。我不知道这些刚刚经历过魔鬼般比赛的选手们心里有什么感受,虽然付出了同样的汗水和辛劳,有刘翔在,他们却注定只能成为配角。
  我丝毫不想贬低刘翔的伟大,做为亚洲第一个能在短跑项目上称雄世界的运动员,刘翔有足够 的资格去享受欢呼和掌声,只是全运会不只有刘翔,全运会还有更多让足以让我们记取的瞬间和感 动。
  昨天,同样在这块场地上,当我们为刘翔的登场而欢呼时,却忽略了一位老将的华彩谢幕,做为全运会的五朝元老,“铁饼王”李少杰斩获了自己的第四枚全运金牌,王者离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他在领奖台上挥手告别的那一刻,却没有多少人为他送上掌声。同样在昨天的自行车赛场上,老将李富玉夺冠后与自己的妻子深情相拥,为了训练和比赛,这位中国自行车运动的领军人物,孩子9个月大了,至今还没有举行一个像样的婚礼,但远在南郊的自行车赛场,不但是观众,连记者都少有光顾……其实,竞技体育,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每一名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搏,都足以为让我们用高山仰止的心向他们致敬!
  没有一颗星星能点亮整个夜空,仅仅一个刘翔托不起我们体育强国的梦想,我们还有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在为之拼搏奋斗。“全民全运”,既要让更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分享体育快乐,也要让更多的运动员感受到赛场上的光荣,接受鲜花和祝福,而不是带着伤痛在寂寞中前行。
  全运仍在继续。今夜,掌声送给刘翔,我们期待着,明天能有更多的体育健儿在掌声和欢呼中感受到无上的光荣!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