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刘翔全运报道>众评刘翔

李冉:刘翔,你是明星!

  10月25日,20:42,济南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跳下领奖台的刘翔,将一身白色领奖服脱下,抛上观众席,然后蹦跳着“跑”了。这个大男孩今晚终于笑了,又露出了他的翔式调皮。随着英雄退场,全场响起了周华健的歌曲——我是明星。

李冉


    10月25日,20:42,济南奥体中心主体育场,跳下领奖台的刘翔,将一身白色领奖服脱下,抛上观众席,然后蹦跳着“跑”了。这个大男孩今晚终于笑了,又露出了他的翔式调皮。随着英雄退场,全场响起了周华健的歌曲——我是明星。“有一个梦,由我启动,把汗水溶化成满脸笑容;海阔天空,我是阵风,把旗帜飞扬到南北西东……”13秒34,刘翔以13个月的沉寂,兑现了向全国人民的承诺。  
    刘翔,你是明星!
    21日悄然抵济,22日默默训练,24日低调试翼……决赛之前的刘翔始终以冷淡示人,甚至一度因“躲猫猫”、拒绝接受一切采访而不被理解,有人说他“狂”,有人说他不可理喻,然而今天,当他以王者的姿态再现,所有的质疑随之不攻自破。
    夺得全运三连冠,刘翔开心地笑了。冲过终点,不顾工作人员催促,他脱下鞋子,绕场一周,光了膀子,全场同庆;回到终点,他十分配合地走到摄影区前摆出pose,任凭记者们拍个痛快;颁奖仪式上,他长舒一口气,像个终于得了百分的小学生;接过奖牌,他迫不及待地跟纪伟、史冬鹏搂在一起,忘记了嘉宾还没有赠花;手捧鲜花,他又搂住两个哥们,带领他们同做抬腿跨栏的动作;跳下领奖台,他又出乎所有人意料,扔出了鲜花,脱下了一身领奖服,分别扔给东西两个看台的观众……
    虽然只有13秒34,但是不难看出,今晚的刘翔要比上海黄金大奖赛跑出13秒15那晚还要开心,他数度做出令全场观众和媒体意外的亲切举动。然而,在领奖的刹那,通过现场的大屏幕,不少细心的观众还是看出了他眼中稍纵即逝的湿润和脸上一闪而过的复杂表情。那一刻,很多观众的心也颤了,眼睛也湿了,因为13个月太久了,今天的刘翔长大了。
    在混合采访区,刘翔不再选择拒绝,而是满面笑容地欣然接受采访。他说他的脚感觉还是有点酸,他还要感谢所有媒体的支持:“你们真的很辛苦!”听罢此言,媒体所有的怨言都烟消云散,所有的理解又由心而生。
    今晚,王者归来重霸赛场,群情激奋的背后,是因为刘翔过去13个月的阴霾。刘翔的背影曾经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伤感的画面,前所未有的舆论压力使20多岁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如此之下,他选择了沉默、躲避和拒绝。当记者不可理解刘翔济南机场“躲猫猫”时,上海的一位同行道出了其中根由:是媒体把他逼疯的,现在他又把媒体逼疯……当记者请冬日那评价刘翔“躲猫猫”时,她说在媒体如此重围下还能够认真有效训练,他的抗干扰能力已经很强了。
    今晚,刘翔的王者姿态让记者豁然,笑就笑到最后!沉寂了13个月的刘翔开始重新起飞,再飞背后是孤单苦练、深耐寂寞、沉静思索、荣辱不惊,没有躲避和拒绝,只是在对心智进行一场历练。13个月后,刘翔长大了,他用明星的风范告诉世界,王者回来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